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力改變遊戲規則 外商投資台灣怕怕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22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長柯文哲棒打財團不手軟,今天(22日)接見國內知名建商之後強調,他並不擔心未來廠商不敢投資台北市公共建設,但台灣近期一連串跟投資相關的爭議,像是大巨蛋BOT重新議約、台新金併彰銀受阻,還有馬來西亞IOI入股台北101引發反彈,其實就是外資最擔心的政治風險。


良茂建設董座陳春銅:「我們馬玉山,他是那個冠德建設董事長。」

點到名,一個一個起立,身價百億的建商大老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還得秀一下名牌、自我介紹,雙方談了些什麼柯市長沒一一細數,但他強調,自己並不仇富反商,也不怕未來台北市的建設沒廠商願意投資。

記者VS.台北市長柯文哲:「建商他們聽起來感覺好像無利可圖,或是利潤很薄,會不會擔心說以後阻礙到未來比如說都更、BOT?不會啦,我跟你講,放心好了,這個都有利可圖,應該叫薄利多銷。」

柯文哲先拿大巨蛋開刀,逼趙藤雄上談判桌,合約重新再談,接下來會輪到富邦金還是鴻海,曾經參與開發案的財團統統「剉咧等」。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從318學運之後,整個社會這種反商這種氛圍,或者是認為貧富差距擴大的爭議就很多,所以(柯文哲)他這樣的一個作為,的確是可以讓所謂的中下階層或是一般的市民是支持的,打過頭了或者是過度除弊的結果,可能就會造成企業界對台北市投資卻步。」

台灣打造投資環境、想吸引外商,卻關起門來玩自己的遊戲規則,姑且不論BOT的內容有多少爭議,看在外資眼裡,政策無法貫徹、昨是今非就是他們最害怕的政治風險,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在最新報告中就指出,台灣的經濟隱憂除了大陸景氣降溫、中韓FAT影響和房市價格修正外,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也成了主要的風險之一。

南山人壽副董杜英宗:「(外資憂)政治風險,比如說(馬來西亞)IOI(被指)這是陸資,我跟你講英國連白金漢宮有一天都會賣掉,英國什麼都可以賣啊,你一個101有什麼了不起。」

國際通用的商業規則在台灣會踢到鐵板,曾被稱為投銀教父的南山人壽副董杜英宗點出,這就是外商不敢投資台灣的原因之一。

從數據來看,台灣在金融海嘯前的外人直接投資曾經達到77.7億美元歷史高點,之後卻連年下滑,回不去往日榮景,雖然國際景氣、環環相扣,但對照其他亞洲國家,外人投資熱絡,台灣恐怕有盲點卻不自知。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企業、政府)彼此犧牲的這個部分,它可不可以創造出來社會的價值,它所產出的服務也好或產品也好,它的水準是比過去要好,它的服務比過去更周延而且更令人滿意,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某一種程度的退讓是必要的。」

台灣外人投資流失多嚴重,商務旅客來台的數量或許是另類指標,旅館公會統計,去年來台灣的商務旅客竟罕見下滑15%,不禁讓人聯想,這跟外商在台投資減少恐怕脫不了關係。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們當然不能說所有企業的賺錢,只要說它超乎成本的部分(利潤)統統都叫黑心錢,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它有時候在這個原料成本之上,那些附加價值就是它服務的代價。」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一方面是昨是今非的問題,這就對企業界是不公平的,第2個問題就是說,所得不公平的問題或者社會公義的問題,因為現在的行情跟20年前是不一樣的,政府跟企業之間未來怎麼樣做這種規劃,能夠有一些彈性,例如說我們不要定這麼死,或者是有一些彼此都能夠有協調空間。」

不只這波BOT風暴,近期的彰銀股權爭議和馬來西亞IOI買台北101的股權紛擾,外資點滴在心頭,還敢在台灣做大型投資嗎?未來的數字會說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政府#外資#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0500

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