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價世界前三低! 專家批政府不合理控制

記者 許甫 /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0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毛內閣上台後要讓民眾「有感」,首先是今年因為國家燃油價格狂跌,成本下降的台電,近年首度出現盈餘,經濟部打算電價回饋,一般用電戶可望有800元補貼,看似是政府「大方」送出的新年禮物。但是台灣偏低的電價,很可能造成停滯10多年的薪資繼續倒退。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純粹燃料價格降,大概有(省下)90億。」

國際油價跌了,買燃料的台電賺錢了,小老百姓第一個反應是。民眾:「我希望是有合理的降價。」

民眾的聲音讓敗選的藍營政府不敢不聽,毛內閣上台後,經濟部就包紅包,1千2百萬戶的一般用電戶與小商家,每戶可望收到800元的電費回饋。

台電勞工董事姚江臨:「台灣電力公司從民國96年到現在,到去年已經虧損了2千多億,台灣電力公司的資本額只有3300億,照理講已經虧損2/3。」

台電人難怪要跳腳,過去營收赤字,常因績效不彰,輿論喊著要砍獎金,但其實比一比台灣電價。住宅用電來說,每度2.86元台幣,只比大陸墨西哥貴,美國甚至新加坡都貴上不少,工業用電,台灣也是全世界第四便宜,南韓、新加坡也都比我們貴。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把電價壓得非常非常低,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低的,這是非常不合理的,照理講說你要使用一個完全沒有(燃料能源)的東西,你就必須付出代價,電力公司明明就是虧本,虧本就是每一個納稅的人都從口袋裡拿錢來補貼,給那些使用電很多的人,這是很不合理的。」

同時也是國民黨中常委身份的姚江臨不諱言說,台電電價沒反映成本根本就是政治問題。台電勞工董事姚江臨:「為了討好民意壓制電價,好像是成為一個政績一樣。」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在全世界來講,都是我固定給你一個期限,來檢討你的成本,看你是不是合理,合理之下給你一個價格的規範。」

經濟專家認為,電力成本計算比油價複雜,套用浮動公式,恐怕很難精準估量,只是由奢入簡難,電價很難大幅調漲,在兼顧民生需求和公平反映成本之間,成為最敏感的禁忌話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電#節約#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70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