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化工原料變食物 專家:原料列管、包裝標示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2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二甲基黃致癌豆干流竄全台灣,化工原料再度變食物,食藥署拼命查,但專家認為,單一豆類產品查緝已經不夠,應該延伸到其他食物。環保署也要加入,列管化工原料,甚至討論在食品原料包裝上,加註「食用級」和中文翻譯,才有辦法亡羊補牢。


咖啡色外表,散發豆香,一口一個,大小剛剛好,台灣人愛吃豆干,直到最近染上二甲基黃風暴,才發現濕潤Q彈口感,其實暗藏玄機。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主任施明智:「有足夠水份可以讓微生物能夠生長,那我們就必須要加一些防腐劑下去,像己二烯酸、像這個苯甲酸這類的。」

文化大學兼任講師陳俊成:「好吃、顏色又好看、又要香,必須要有很多添加物來配合,才有辦法做得到,像磷酸鹽這個是一個,很好的隱藏性防腐劑在裡面。」

挑選市面上豆干,翻開背面包裝一看,各種添加物確實不少,己二烯酸鉀用來防腐,延長保存期限,麩酸鈉當成味精調味,還有各種食用色素,增加產品光澤,儘管食品用化學原料可以合法添加,但問題在工業原料偷渡,抓不甚抓。



文化大學兼任講師陳俊成:「那要貼標籤(食品原料包裝),請國外幫我們貼標籤,是可以做得到的,只要我們國內廠商,把自己要的標籤,中文標籤,印好送到國外去,請國外廠商幫你貼,這也是一個辦法。」

不能吃的吞進肚子裡,專家建議,食品原料進口應該強制標示中文,包裝註明食用級,像這次的致癌豆干,芊鑫實業說自己買的是食用色素yellow 2G,上游廠商出貨單卻是solvent yellow 2二甲基黃,顯示食品問題已經擴散,不止衛福部,環保署也應該動起來。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主任施明智:「他(政府)對於化工原料管控,沒有管控很好的時候,食品這一塊,就算它的上下游做得還不錯,可是像這一些化工原料插進來,插到這個食品添加物裡面的話,可能你也不容易去查到。」

一樣做食安查緝,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認為,台灣方式停留在生產管理,鎖定個別廠商,做產品回收下架、銷毀,香港查出毒豆干,採用的是放射型5W追蹤,擴大搜查範圍,更要查二甲基黃,是不是流入其他食品,才能真正防堵漏洞。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主任施明智:「其他的化工,或者是這個毒化物部分,那個是它化工商有一些,確實是有需要,但是相對的,它的流向跟它的源頭,這個部份,是不是也應該去好好管控。」

文化大學兼任講師陳俊成:「利用這些食品添加物,混合成一些複方食品添加物,中小型工廠我們要嚴加管制,因為這些一散出去,像這次豆干,整個都是。」

食安黑洞深不見底,亡羊補牢不只現行,食品廠登錄平台,必需落實,橫向管理更已經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品添加物#二甲基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33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