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洋蔥族」高房價剝削 中產階級買不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22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08



過去總說年輕人是草莓族,但恐怕現在得改變說法了,或許該稱他們為「洋蔥族」,因為薪水低又經常被剝削,例如高房價、勞健保等等,尤其是房價,以台北市最高與最低預售屋價格來看,士林區最貴要220萬,最低63萬,差了將近3.5倍,顯示中產階級買得起的房子越來越少,國人貧富差距大,全台最高5%所得與最低5%所得倍數差距,2011年飆升到94.84倍!


青年張耕維:「這邊就平常小朋友在這邊玩。」

一進入家門,映入眼簾的是小朋友遊戲區,環顧家中,最多的擺設就叫做玩具,除了搖搖車、就是小型玩具車,其他幾乎空空如也。

青年張耕維:「櫃子朋友送的,這個其實也是,這個也是。」

細數眼前唯一的幾件家具,超過半數以上都是朋友送的,上頭還看得到老舊痕跡,張耕維最大樂趣,就是將衛生紙放入老舊箱子。

青年張耕維:「我們裡面放衛生紙,每次最好玩就是,剛買回來放進去,就像在數鈔票。」



真的希望這個就是百寶箱!小小心聲說出無奈,31歲的張耕維,現在在非營利組織做規劃工作,但其實最想當個建築師,因為他想有個自己的家。

青年張耕維:「前前後後搬了可能8、9次有吧,(家庭年所得)加起來就一直還沒有到,需要報稅的50幾萬年收入。」

青年張耕維VS.記者:「有沒有第四台?沒有第四台。三台也沒有?三台也沒有去用。」

老舊的類比電視,連老三台都看不到,只有小朋友看的卡通DVD,張耕維跟媽媽與妹妹和妹妹孩子4人同住,家庭總所得連繳稅門檻都達不到,在台北市只能租房子,心裡期待著婚姻!

青年張耕維:「結婚要錢啊!如果要生小孩,生小孩也要錢,如果現在沒有盈餘的話,表示到時候有多的開銷,也沒有辦法支出嘛!」

買不起房子,薪水又低,像張耕維這樣的青年,不是草莓族,卻反倒成了洋蔥族!根據統計,企業海外生產比例,從88年最低的10.44%,一路走高,到了今年10月衝破55%,是15年前的5.5倍,換句話說,工作機會全給了海外,本國勞工沒錢賺。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台積電來講的話去年1800多億(獲利),今年可能會有2400億左右,照這樣推算的話,但他77.8%是外資持股,你接單以後算GDP,但GDP提高以後,結果(外資賺走)薪資倒退了。」

小員工錢賺得少,大老闆卻口袋麥口麥口,根據統計,全台最高5%所得,與最低5%所得倍數差距,2000年有40倍,接下來宛如爬樓梯,2011年最高達到了94.84倍,貧富差距出現明顯落差。再以台北市預售屋最高最低價格觀察,士林區每坪最貴要220萬,最低63萬,差了將近3.5倍,內湖區也差了3倍,中正區還有大安區差距也都在2倍以上,顯現中產階級買得起的房子越來越少了。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vs.記者:「連續有3次大降稅,那誰有利?當然有錢人有利、資本家有利、老百姓苦哈哈。中產階級會不會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大,不會消失,只是縮小(人數),(買屋)現在看起來好像求之不可得,那政府有甚麼對策?好像也沒有。」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教梁彥平:「傾聽民意,希望能完完整整,聽清楚老百姓怒吼的聲音。」

青年張耕維:「兩個政黨都覺得,一個是覺得黑的不怕黑,另一個是閉著眼睛選都會上,我不知道能不能期待耶!」

民眾的心聲到底是甚麼,少的可憐的薪水,被高房價、勞健保層層剝削,偏偏國內出生率越來越低,民國65年還有38萬人,95年只剩下20萬人,到了99年更只有16萬人,繳稅的人不斷減少,請領退休金的人卻越來越多,資源分配不均,就像張耕維手中的書,讓他幾乎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房價#洋蔥族#中產階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76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