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果皮變果醬! 搗碎細胞壁取果膠製作


發佈時間:2014/12/19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自己製作果醬和蜜餞,不但含有天然的果膠和花青素,吃起來美味又安心。


柳橙吃完以後,果皮通常都會被丟棄,但其實柳橙果皮可以拿來製造果醬。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張祐維:「在我們的實驗室,我們做了百香果的果皮,然後還有柳橙的果皮,那這2個東西是常常被丟掉的,尤其是百香果,它佔了50%的重量,那柳橙來講它是(佔)25%(重量),看到這個白白的部分,就是它富含果膠的地方,這個越厚的話,它的膠質越多。」

果醬要凝結成膠必須靠果膠,天然果膠一般都存在植物的細胞壁裡,因此要透過搗碎、加熱或加酸、鹼的方式破壞細胞壁。果膠大致上分成高甲氧基果膠和低甲氧基果膠,高甲氧基果膠就像橙皮果醬裡的果膠,給它適量的糖與酸就能凝膠,而低甲氧基果膠的凝膠條件則是鈣離子,像愛玉子在含有鈣離子的水中搓洗,就能凝結成愛玉凍。

另外像百香果皮有豐富的花青素和膳食纖維,做成蜜餞食用還能對人體健康有幫助。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張祐維:「那顏色越深呢,它的花青素越多,(花青素結構)它上面有接OH基,那OH基就是會去結合我們的自由基,然後在我們的身體裡面,會形成一個抗氧化的機制,(花青素)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相對的降低心血管(疾病),抑制癌細胞、抗發炎、抗腫瘤這樣子。」

自製果醬和蜜餞可以遠離食安風暴,吃得健康又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餞#果皮#科學不一樣#食安問題#果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7720

0.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