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貝爾格勒新橋插紅旗 陸企歐洲承包


發佈時間:2014/12/19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中國「高鐵外交」開拔到東歐,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領300人代表團,參加塞爾維亞首都中塞友誼橋的剪綵,同時出席第3屆「中國與中東歐」16+1的領導人峰會,會中他送出一項600億台幣的大禮,這是連接匈牙利布達佩斯與塞爾維亞的「匈塞鐵路」,這條400公里的高速鐵路未來完工,涵蓋幅員達3200萬人口,可直通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也就是習近平「海上新絲路」的區域中心,等於打通中歐陸海快線,讓大陸商品進入歐陸時間,大幅縮短7-10天。


橫跨多瑙河,貝爾格勒70年來首座新橋,18日正式啟用,1.5公里長的橋面紅旗飄揚,迎接30年來首度來訪的中國大陸總理,寬敞的雙向6車道,將河兩岸的通行時間,從一小時縮短為10分鐘,當地人暱稱「中國橋」,因為這是大陸企業在歐洲,承建的第一個大型工程。

塞爾維亞總理伍奇克:「這座橋象徵了中塞兩國,人民真誠而堅強的友誼。」

大橋啟用只是開端,300人的中國大陸代表團,在中東歐16國峰會,推動的高鐵外交才是重點,這條連接布達佩斯與貝爾格勒,全長400公里的「匈塞鐵路」,由中方投資20億美元興建,2017年完工後,可直達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

半島電視台記者:「中國生產的貨物可在這裡卸貨,再由鐵路送到歐洲市場,比透過船隻航行直布羅陀到北歐,省了一個禮拜的時間。」

作為習近平「新絲綢之路」的區域中心,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6年前就被大陸國企遠洋公司收購,未來海陸任督二脈打通,中國出口歐洲商品的運輸,便可直接取道巴爾幹。

塞爾維亞政治學教授米特洛薇琪:「我們也可以把它放到最近宣布的,新絲路的架構裡看,這段海上絲路著實觸及到歐洲土地。」

選在這時候重金插旗,中國大陸除了看準塞爾維亞,在歐洲與近東的樞紐地位,也因為這個巴爾幹之鑰,加入歐盟的進程,始終因為科索沃問題卡關,有歐盟官員就批評,中國大陸此時見縫插針,是意圖破壞歐洲團結。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是未來幾年中塞兩國,多項合資計畫的其中之一,也代表中國想挑戰歐盟,傳統上對巴爾幹半島的影響力。」

只是經濟長期不穩定,塞爾維亞確實急需外資投入,10年的內戰傷口和經濟封鎖,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復原,在往歐盟靠攏的路上,種族屠殺、國際戰犯的形象如影隨形,塞爾維亞人似乎只能從這裡,重拾一點民族自信,這幾年塞爾維亞球星,在國際網壇大放光彩,3屆年終球王喬科維奇,甜心球后伊凡諾薇琪,前世界第一的顏柯薇琪,全都經過歷戰火洗禮。

ATP球王喬科維奇:「我小時候會拿各種不同的材料,把它做成獎盃,在鏡子前舉起來,然後對鏡子說『我是冠軍』,當時塞爾維爾根本沒網球。」

曾經練球練到一半躲進防空洞,喬科維奇的故事,其實也是塞爾維亞人,突破國際孤立逆境的縮影。

塞爾維亞網將尤洛薇琪:「我們是很堅強的民族,這是我們能突出的原因,我們要在毫無外援下自立自強,因為我們是很小的國家。」

人口700萬確實不大,但在巴爾幹成為火藥庫前,它也曾是統一的王國,歷經分裂大戲的塞爾維亞,現在和解的橄欖枝,也遞向上世紀被迫流亡的王室,在英國飯店出生的亞歷山大,因為90年代在海外協助推動,推翻強人米洛塞維奇統治,才在2001年獲准回國,只是南斯拉夫的國名已經不再,只有貝爾格勒的皇宮,保留當年王國的印記。

南斯拉夫王儲亞歷山大:「許多戰爭都因宗教而起,我們必須要彼此尊重,和平相處,宗教也可以充滿和諧之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李克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528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