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 榮獲2014臺灣建築獎


發佈時間:2014/12/18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013年6月完工的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從208件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臺灣建築界奧斯卡獎-2014「臺灣建築獎」的唯一首獎肯定,日前由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雜誌社(以下簡稱《建築師》雜誌社)公布。

評審委員認為建築設計上利用了三樓室外平台,以飛行中的巨大鳥翼為設計概念,融入東方傳統的大屋頂意象,鋼構骨架排列法使建築結構更為穩固,覆蓋原有的平台加大面積,因此無須增加任何樓地板,也營造出氣勢宏偉的三樓入境證照查驗大廳等新擴區。雖然邊營運邊施工讓工程難度提高,但與拆除舊航廈重建相比,費用僅約1/20、碳排放僅1/10,廢土量更環保地降低至1/30,因此一致通過第一航廈改善工程獲選為2014年臺灣建築獎。

《建築師》雜誌社舉辦臺灣建築獎至今已35屆。每年選出一名臺灣建築獎及數名佳作,鼓勵國內建築師對社會文化、建築技術及居住品質貢獻己力。本屆評選委員橫跨產學界,包括成功大學建築系主任鄭泰昇、教授加藤義夫、建築師孫德鴻、蘇重威、劉培森共5位。



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建築團隊為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和許宗熙建築師事務所,工程造價新臺幣27.55億元,由設計至施工歷時9年完成。建築師團紀彥表示,以建築來說改建比新建更困難,不論是設計跟施工難度都很高。以機場交通為例,以前計程車與巴士都在同一層,為環狀的動線規劃,大小客車交織既危險又擁擠,現在於地下層規劃合適巴士高度的空間,而計程車與其他小客車則在上層,既達到大小客車分流的目標,又有效利用路緣的空間。



機場公司指出,這次獲得2014臺灣建築獎,歸功於所有建築工程和機場營運團隊共同的努力,同時要持續的妥善使用空間,讓建築發揮生命力。其中像是木材質感營造的一樓出境大廳報到櫃檯、具有特色的三樓傾斜列柱,和大幅挑高、採光明亮的入出境大廳,都是旅客非常喜愛的空間,更常見不少旅客拍攝光線進入航廈,地面像水面一樣反射的美景。今(2014)年已經有超過1,190萬人次經由第一航廈進出國門,未來機場公司也將持續善加利用此建築,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圖片來源:桃園機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得獎#桃園機場#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79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