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單日幣跌11% 俄大驚!急升利率到17%


發佈時間:2014/12/17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搶救盧布匯率,俄羅斯央行下猛藥!民眾昨天一覺醒來,發現基準利率,居然從10.5%調到17%,相當於一口氣升息26碼,但今年第6次的升息,盧布卻照貶不誤,兩天跌幅達到17%,今年以來,幣值更直接腰斬。擔心舶來品越來越貴,各地出現恐慌性消費,讓人聯想到1998年俄羅斯金融風暴,當時同樣是油價崩跌,導致國家出現債務違約,很懂得黑色幽默的俄羅斯人,現在還拿電影《鐵達尼號》來Kuso,把主角傑克抱蘿絲的畫面,換成了盧布抱著油桶,一起撞向冰山。


盧布跌跌不休,週一再創199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俄國央行16日凌晨閃電出擊,宣布調高基準利率,從10.5%一口氣調到17%。升息幅度超過前5次總和,不過好景曇花一現。市場分析師英格拉姆:「(盧布)一度拉抬到58,現在又跌到72兌一美元。」

16日開盤,盧布兌美元匯率,一度觸及79.15的歷史新低。總計今年跌幅已經超過5成,成為全球貶值最多的貨幣,望著每秒不斷變化的匯率看板,再淡定的俄羅斯民眾也慌了,手上有盧布的紛紛拿去換成美鈔,擠兌潮一度癱瘓多家銀行網站。

莫斯科民眾:「一小時前還是60現在85,我很害怕,因為我是領盧布薪水。」

預期物價上漲的心理,讓超市出現搶購進口物資的人潮,有閒錢的囤積家電,沒錢的先搶咖啡和茶。莫斯科民眾:「我現在沒辦法像以前出國玩,也沒錢買進口舶來品了,都要怪政府今年併吞克里米亞,但他們有沒有想過,我們吞得下嗎?」

民眾只能以黑色幽默自我解嘲,有網站提供盧布和油價即時行情,配上紓壓解悶的背景音樂,還有卡通Kuso電影《鐵達尼號》,但傑克和蘿絲換成了盧布抱著油桶,朝克里米亞冰山撞去。搞笑版鐵達尼號:「我絕不會放手!」

還有漫畫以「我的盧布掉了」為題,諷刺盧布掉進糞坑,深不見底。但對於每個月要用美元繳房貸的民眾來說,盧布的跳樓行情可不是玩笑話,因為他們真的被逼到快跳樓了。

莫斯科民眾:「我每個月要繳2828美元,以現在(匯率)根本負擔不了,所以我還要為房貸加買保險,那也是美元計價,美元漲那麼快,我老母和女兒很快就要露宿街頭。」

同樣冒著大雪示威的還有這群醫護人員,這在以往莫斯科街頭,可是相當罕見,因為健保改革迫使醫院裁員關門,這筆帳,他們也算到盧布上。莫斯科醫護人員:「這些『改革』都是因為經濟危機,他們有錢去打烏克蘭,卻沒錢花在醫療和教育。」

擔心社會不穩定因素增加,總理梅維迪夫緊急召開會議,不過經濟部長烏盧卡耶夫,否認政府將實施資本管制,外長也出來信心喊話。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我可以跟你保證,俄羅斯不但能挺過來,還會變得更強,更慘的情況我們都經歷過。」

專家認為這次盧布危機,主要因素還是國際油價崩盤,看看今年以來,兩者幾乎同步的走勢,估計油價每桶下跌1美元,俄羅斯就減少20到30億出口收入。另外西方制裁,市場不確定,也導致外資大舉出走,據俄國財政部統計,2014全年有1300億的資金流出,只是升息的作法就像兩面刃,依舊存在風險。

環球透視公司藍道夫:「你利率調越高,越擠壓國內經濟,因為借貸變貴了,俄國已經出現信用緊縮,但重點是他們根本無法控制盧布,因為它與油價息息相關,只要油價繼續跌,盧布也會續貶。」

俄羅斯央行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降低俄羅斯經濟對油價的依賴,以及外在形勢對經濟的影響。俄羅斯央行行長納布琳娜:「我們要學著適應新情勢,將經濟重心轉向國內生產,為發展進口替代提供機會。」

只是俄羅斯經濟存在根本的體質問題,恐怕不是發展進口替代能解決,有專家悲觀預估,俄羅斯這回要走出風暴,少說要10年。美國經濟法學教授布萊克:「經濟不是普欽的專業,他的經濟團隊又都是晉用親信,不斷跟技術官僚對抗。」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盧布狂貶同一天,美國白宮又宣布,歐巴馬總統本週將簽署,對俄羅斯新一輪的制裁,已經有預言俄羅斯可能重演98年的債務違約,會不會引發骨牌效應,目前還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俄羅斯人的歹年冬,才剛要開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盧布#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59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