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翻轉中】創意商品不寂寞 網路募資正流行!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矽谷-紐約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14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工業生產的一大門檻,是規格化、數量化,這幾年掀起的DIY風潮,反而讓企業界回過頭反思,但創新和創業之間,還差一個最重要的拼圖,很現實,就是「錢」,以往有好想法的好商品,因為欠缺資金就只能打退堂鼓,但現在翻轉世界的潮流是網路群眾募資,你我都能夠參與,100、200元,就能改變這個世界。


這不只是讓商品有機會上市,也能藉由網路募資作宣傳,甚至可以獲得消費者直接回饋的種種意見,讓好創意越磨越亮。這個靴子叫星期四穿的靴子,難道星期三、星期六就不能穿了嗎?星期四靴子創辦人Nolan Walsh:「當然可以,我們就是要創造多樣化功能的靴子,你在任何場合都可以穿。」

意思就是這個鞋子星期四穿去上班,但週末馬上可以穿去跑趴,我是不知道換個鞋子,是有多麻煩,但顯然有很多人同意Nolan的想法,Nolan在網路集資一個月,募了近30萬美金(一千萬台幣),資金來自全世界。星期四靴子創辦人Nolan Walsh:「我們的支持者來自15個國家,包括台灣。」

再來看這個行李箱,配備了GPS感應器,再也不用怕找不到行李箱,本身就有一個秤重器,可以告訴你超重了沒,還裝了個電池讓你可以為手機電腦充電,至於這個可搖控上鎖,不用鑰匙的智慧鎖,可是在台灣做的,這個超級聰明的行李箱,從創意產生到今年11月募資完成不過18個月,本來只要募5萬美金(150萬台幣),但最後他們募到了120萬美金(3600萬台幣),團隊裡年紀最大的Diego只有32歳,他認為群眾募資最大的好處,就是群眾除了出錢,還會發表對產品的看法,幫忙修正產品。

BlueSmart行李箱創辦人Diego Saez Gil:「你跟顧客一起設計產品,我們學到一件事,就是其實很多人很注意行李的內部,我們以前都很注重行李箱的外殻,是支持民眾告訴我們,其實他們覺得行李箱內部的設計也很重要。」

群眾募資平台始祖之一的Indiegogo創辦人Danae Ringelmann強調,這個平台不是只有募資的功用,它還可以幫你傳播理念,比如這個為了預防瘧疾而設計的驅蚊貼紙(kit patch),其實并沒有資金的問題,但還是上群眾募資網站募資金牛金。群眾募資網站Indiegogo創辦人Danae Ringelmann:「他們已從蓋茲基金會及其他基金會都取得資金了,但他們還是想用Indiegogo,因為他們相信,消費者意識會讓事業大幅成長。」

群眾募資現在在全球快速成長,4年前群眾募資估計只提供了8100萬美金的資金,但到去年已達51億美元,根據英國研究中心估算,每天全球有近500個新的投資案加入,連創投公司也進來找投資標的。

記者:「在美國因為群眾募資還不能分紅分股,性質有點像捐款,所以如何炒熱帶群眾進來是關鍵,做法有點像打選戰,成功要件是動人心弦的故事,製作精美的影帶,好禮物小咖給小禮物大咖給大禮物,好的人際關係,失敗沒關係,表示產品有問題,要修正方向。」

這個「最酷的冰桶」,在今年8月募到了1330萬美金近四億台幤,是當時的群眾募資的天王,但在去年首度推出時,連12萬5千美金(375萭台幣)的目標都達不到。CrowdsUnite.com CEO Alex Feldman:「最大的誤解是群眾募資很容易,完全不是這樣,一半的案子是失敗的,需要很多努力的。」

由於強調募資的民主化,這些群眾募資的平台對募資計劃完全不審核,全靠民眾自己用錢投票,有些產品真的是匪疑所思,比如這個讓你可以高興時候可搖尾巴的尾巴,居然也募到了一萬多英磅,於是我想也許我的創意,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蠢。Museum for Frances:「這個是個可以撿狗大便的機器人,頭上的狗骨頭會吸引狗過來,那我再按一下感應器,就可以把狗大便撿起來。」

記者:「很多有經驗的人也建議,不要怕創意被抄,要到處去問前面己經做過的人,我們幫TVBS觀眾也找了一個台灣子弟陳世哲,他也是我們剛看到那個行李箱的創辦人之一,我給他10秒讓他自由發揮。」

陳世哲:「我是陳世哲,我現在MIT念MBA,假如你對創業有問題,我很歡迎你來找我,我很想念台灣,最喜歡去逛夜市,吃台灣式早餐,吃珍珠奶茶。」

總而言之,他的email是這個 (Bchen2@mit.edu),大家對創業或募資有問題可以找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創意#集資#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2249

0.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