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翻轉中】自造者風潮襲台! DIY創意啟發大事業


發佈時間:2014/12/14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這股Maker風潮也吹進台灣,Maker指任何「做」東西的人,而這些DIY創意,很可能啟動未來大事業,11月中,在成大,就舉辦一場「自造者博覽會」,吸引超過1萬人次參觀,其實成大已經在校園成立工作室,並且和產業界合作,今天的世界翻轉中,我們帶您體驗「無貨幣城市」的消費趨勢,而世界各國正在積極發展maker movement自造者運動,從DIY創意出發,結合網路群眾募資,100元、200元,就可能造就一個創新事業,啟動下一波工業革命,而現在的我們,又站在哪個位置。


還在花錢買筆記本嗎,自己動手做才夯。雷射光束一經過,圖樣慢慢出現,鏤空的設計,讓一塊硬材質的壓克力板可以彎曲,變成筆記本的前後封面,組裝零件全都自己來。

這裡是成大校園的maker space,環顧四周,看得到的裝飾品、吊燈,都是出自學生之手,實踐Maker精神,不單單自己做,他們也教導民眾,加入自造者行列。

成大學生:「挑三壓一,以竹片為主,挑就是放下面,壓就是在上面。」

10根再普通不過的竹片,經過一雙巧手不停的把竹片穿過來穿過去,又是噴水定型、不時調整位置,錯綜複雜的編法,一放手可能前功盡棄,20分鐘後,裝飾用的竹製品儼然成形。

Maker風潮吹進台灣,不只是一種流行,更成為一種技能,Maker指任何「做」東西的人,做簡單機器人的是Maker,組裝電子裝置的是Maker,釘櫃子、做家具的也是Maker,充滿創意、熱情的發明家都算是Maker,目前在台有9大自造者空間,透過手作工具、數位機具等工具資源分享和經驗交流的空間,建立學習、合作、並且鼓勵創意的社群。

在台Maker人數不斷攀升,11月在成大舉辦的自造者博覽會,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企業和個人maker共60多個攤位,吸引超過1萬人次參觀。研究總中心副主任張志涵:「動手做,華人一般比較不重視,下一個時代的產業價值,來自於如何把知識變成創意,創意變成產品。」

培養Maker人才,校園裡有工作室概念的建築應運而生。天花板上像樹枝的燈,是3D列印的成品,可以不斷延伸不斷擴張,牆上的裝飾是學生的作品,大空間裡的小區域,也靠一塊塊瓦楞紙拼起來的。

創意產業設計副教授簡聖芬:「這是我們跟永豐餘合作,透過貝殼的概念,全是用紙做的,坐下來希望能夠安靜,然後還有一些光線。」

記者謝孟潔:「這不是一般的紙箱,而是一張椅子,是由我手中的紙張組合而成,怎麼做呢?先把大的紙張對折再對折,中間在套上不同形狀的紙,下面也要,才足以承受重量,組合好的,就是這椅子的一部分,試試看,其實還蠻堅固的。」

把創意變成產值,有工藝有創新、小資成就大事業、台灣maker,逐漸促成產業轉型,帶出不一樣的經濟型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創意#diy#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2397

0.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