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金馬獎陸片成績耀眼 探「明星搖籃」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07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36



尤其今年的金馬獎大陸電影勇奪14座、台灣電影留住4座,但其中兩座是靠大陸演員擒獲的,過去是金馬獎常客的香港電影,則只剩下3座,這是否突顯了兩岸三地電影的消長呢?從市場面來看,美國雖然還是老大哥,但大陸已經躍升為全球第二大,一年有台幣上千億的票房,台灣規模也有大約91億,但這數字的多寡,跟保有的優勢,真的有正相關嗎?


電影《太平輪》片花:「你要活著,別死!」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副教授王學明:「跟著節奏走,不要碰撞,相互適應!」

你以為他們在玩一二三木頭人嗎?錯!這是訓練專注力,以及身心協調的過程。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副教授王學明:「來,站一個半圓,這裡為中心,加上你的手勢,讓你的聲音拋出去。」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副教授王學明vs.學生:「10、9…3、2、1。」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我就希望踏踏實實,做一個好演員!」

◎教室變森林 「情境模擬」3秒入戲!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副教授王學明:「你們現在進入了一片森林裡面,小石頭在哪兒?找!」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小石頭、小石頭。」

什麼叫三秒鐘變臉?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形體教研室主任李莉:「預備!」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副教授王學明:「開心嗎?把心情帶上,換一個場景,你們到了一個花園裡面了!」

從「情境模擬」這堂課,你得學會把視覺、味覺、聽覺、嗅覺和觸覺都打開。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vs.記者:「困難,我個人的話,我覺得還是構思方面,想像方面?對!」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副教授王學明:「表演不是說我們在舞台上也好、在銀幕上也好,就很自然的就呈現出那樣的一種狀態,這個過程實際上是很難很難的。」

◎李冰冰、萬茜母校 探密「上戲」課堂

這裡是上海戲劇學院,又暱稱「明星的搖籃」,從李冰冰,到入圍本屆金馬獎的男主角廖凡,再到電影《軍中樂園》的最佳女配角萬茜。

舞台上完美演出,你看到的是他們的明星光環。

金馬獎頒獎典禮:「第51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得獎的是…萬茜!」

◎萬中難選一! 陸演藝圈狂熱競爭

但你沒看見的,是他們憑什麼站在舞台上。

李冰冰學生時期作品:「考到上海,聽說上海可遠了!」

這是大學時期的李冰冰,站在舞台上,演技當然比現在生澀,但想要在13億人口的市場上冒出頭。

李冰冰學生時期作品:「我不管、我不管!你是故意欺負我,我就偏不許他叫我太太!」

她也跟學弟妹一樣,經過了四年系統化的紮實訓練。

◎沉重道具上肩 體驗「苦力」內心戲

TVBS記者廖雅玉:「除了訓練想像力跟情境模擬,表演系的學生還得當苦力,這個桌子有五、六公斤重,他們必須要扛著它,走個五、六圈,這對我們來說還滿吃力的,而且有點困難,更別說他們還要去記台詞,或者是注重臉部表情。」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先跑先跑!先累起來!」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講師周鳴晗:「好,快到了!五公里了!」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阿含,唉呀…欸,小心點!」

演苦力,還得演內心戲。上海戲劇學院學生:「日本警察所讓大伙兒全給搶了!」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講師周鳴晗:「不對!」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先稍微休息會兒、歇個涼,休息完了呢。」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講師周鳴晗:「我扛著鋼跑了五公里,我得累成什麼樣。」

誰管你氣喘噓噓,沒得商量!這是他們嚴格、近乎刁鑽的訓練。

◎撇開尷尬! 戲劇生苦學「打情罵俏」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呀,上!你這敗家娘兒們,你敢生氣,誰生氣啦!來,我哄你玩玩。」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講師周鳴晗:「欸,你倆鬧得這個尷尬呀!我都不忍心看了,你們談戀愛什麼時候這麼尷尬過,你們完了,這段戀愛快結束了,明兒就離婚去吧!」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講師周鳴晗vs.學生:「你怎麼了、你怎麼了?感覺不對,對了,難受死了,對了。」

從「造人」到「造星」,科班出身的他們,都想著有一天能躍上大銀幕!

◎今年1500億! 陸電影票房全球第二

電影《太平輪》片花:「我叫雷義方,別人我不認識,你是玩命的雷瘋子。」

沉寂了5年,吳宇森再執話筒,率領金城武和宋慧喬等大咖,到上海宣傳電影《太平輪》。

藝人金城武:「我剛聽了那個主題曲,聽了都很想哭,就會讓你很自然的帶進去那個裡面。」

事實上,隨著大陸文化政策利多,以及龐大的市場支撐,大陸已經是全球第2大電影市場,2013年創造了1092億台幣的營收,2014年估計將突破1500億。

◎全球1/10票房 陸建「影視城」不手軟!

佔據了全球電影票房的百分之10!

TVBS記者廖雅玉:「這裡是大陸十大影視基地之一的上海車墩影視城,有許多的電影跟電視劇組都在此地取景,像是吳宇森導演的太平輪,就利用這裡30 40年代的南京東路懷舊街景,重現老上海。」


電影《太平輪》幕後花絮:「她從一個農村賣豆花的一個女孩,到上海。」

章子怡梳著民國時期的捲髮,穿旗袍外套加束腰大衣,彷彿穿越時空的場景,吸引遊客駐足。

◎過「明星癮」 影視城拍婚紗陸正夯!

拍婚紗新人:「這兒讓我感覺很浪漫,重現了過去上海的模樣,如今的上海是一個很繁忙、現代化的城市,所以我更喜歡這裡復古的感覺。」

遊客:「就以前那種舊上海,他們那種感覺雖然說可能就是一部分,但是還是比較有身歷其境的體會。」

佈景工人vs.記者:「來來來趕緊!拍哪部戲呀?四千金。」

超過300部電影和電視劇在這裡取景,其中包括周星馳的功夫、李安的色戒和王家衛的2046,瞧這裡就拉起封鎖線,還有專門載明星的保姆車穿梭片場。

◎煤老板也投資  陸電影業「全速前進」

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厲震林:「這兩年為什麼電影會發展的這麼快呢?因為錢進來的太多了,特別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是山西煤老闆,他又不能炒股票,炒股票現在也不行,房地產現在也不行,那麼錢到哪兒去呢?他有大量的民間游資,沒地方去投資,都投到電影方面來了。」

◎上映難!陸年產700電影 僅1成回本

換句話說,大陸電影產業的資本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過去是國家買單,現在民營資本大量進入,大陸一年能產出700多部電影,但真正能上院線的頂多180部,其中能回本賺錢的也只有百分之10。


◎獨靠票房收入 陸電影營利模式單一

電影《猩球崛起2》幕後花絮:「就像身處在消失的時空中,但做得很逼真。」

在好萊塢大片的環伺之下,大陸祭出所謂的「國產片保護月」,特別在暑假黃金檔期,限制外國電影配額,但保護月真的就能保護大陸電影嗎?整個產業鏈有百分之80到90,靠的是票房收入,但在其他電影產業發達的國家,票房收入僅占到30%,其他則靠主題公園或版權等,電影衍生產品拉長戰線。

◎市場支撐 陸電影市場迎「黃金期」

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厲震林:「雖然我們整個發展速度很快,但是內部結構性的矛盾還是非常突出的,你像好萊塢的電影工組,有140幾個工組,大陸的話只有40幾個工組,所以這樣的話就是說,好多的大陸影視公司都是小而全、大而全的,從創意開始到最後發行,全部是自己幹的。」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用情緒帶動我們整個肌肉在鍛練,就不光是只有肌肉的訓練,那樣會很枯燥。」
 
上海戲劇學院學生:「演影視劇是最大的希望。」

相形之下,台灣也培育了完整的電影產業土壤,有創意沒錯,但面對大陸從人才的培育,到國家的保護措施,搶食電影大餅的這條路,走得顛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學院#明星#演員#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393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