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國考」登場 140萬人搶鐵飯碗


發佈時間:2014/11/30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畢業之後的出路呢?中國大陸有13億人口,超過7百萬公務員,想捧這個鐵飯碗,難度有多高?答案是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一點多,還逐年降低。以11月30日登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來說,多達兩百萬人報名,第一關審查先刷掉60萬,140萬人投考,最後只錄取2萬多人,於是造就龐大的補教商機,如果不想擠一千人一起上課的大教室,就選擇VIP級的課程,但學費也是大手筆。


◎急找黃金屋 補習班千人大教室苦讀

華圖培訓助理副總魏華剛:「54,59,64,你告訴我,大不大?不是太大。」

舞台上放著辦公桌,投影螢幕比一個人站著還要大,這可不是辦演講,這是大陸千人補習課。

華圖培訓助理副總魏華剛:「換句話說,是否兩套試卷對你們沒影響,也不用多想,小問題。」

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簡稱國考,這是登場前最後的黃金週末,這家大陸規模數一數二的國考補習班,在北京一堂課就有近千人一起奮戰,連集體翻書的沙沙聲都很壯觀!

華圖補習班老師:「先到15頁。」

◎大陸「採購員」最夯 一職缺2625人搶

TVBS記者潘彥瑞:「中國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每年都有百萬大軍參加,有的職位幾千人爭取一個位子,競爭非常激烈。」

考生:「報了商務部,因為招比較多,大概多少?這次招33個,報名有3800吧,那滿競爭啊,1比100個。」

你沒聽錯,她要和99個人競爭,最誇張的職位還要再乘以20倍,政府採購中心副主任科員,是2625人搶一個工作。

考生:「我看你滿有把握,實際上正好相反,因為這東西很顯然就是說它不是你考多少分就夠了,你要比別人都高,機會才大些,這就很難講了,你對客觀情況不很了解,說不定報你這裡面就有實力很強的人,你不知道。」

意思就是要靠老天保佑,對岸今年國考超過200萬人報名,140.9萬人通過審查,爭奪總共2萬2千個職務,平均錄取率是64比1,換句話說,按比例,這間千人大教室裡能上榜的,只有區區15個人!

考生:「大家可能對報一個機構(上補習班)會比較有安全感。」



◎考前超級黃金週末 衝刺!為鐵飯碗

參加這個黃金週最後衝刺班,2天只要台幣2400元,但這對有的人來說,可能覺得不夠安全感。

華圖補習班經理王岩:「抱歉,打擾一下,不好意思!」

這裡全程一對一教學,號稱VIP保姆式陪讀班,上課25天,要價高達18萬4千台幣。

華圖補習班老師:「時刻走在孩子前面,掃清障礙不好,那怎麼解決,不走在前面吧,就是請移開擋在孩子前的身體。」

大陸總共有717萬公務員,國家考試從2009年度開始,投考人數首度突破百萬,當時的錄取率是57比1,2013年度超過150萬人競爭,上榜難度是53.5比1,這麼難考,大把砸錢為了誰?

考生vs.記者:「因為說實話就是家長希望,為了讓爸媽高興,很孝順啊,對,你現在本來剛畢業嗎?我是學藝術設計的。」

◎3年500萬考生 搶補教大餅各憑本事

中國傳統學而優則仕的觀念根深蒂固,造就了龐大的考試市場,補教業者認為,大陸每年國家和地方公務員考生,加總大約有5百萬人次,最保守估計,這是價值250億台幣的補習大餅。

補習班工作人員:「沒問題、沒問題!」

除了上課,公務員考試業的第二大產值是不可或缺的參考書,大考登場前臨時抱佛腳,參考書賣得更是嚇嚇叫。

倉庫工作人員vs.記者:「你一天包多少本?差不多500來個(包裹),我看你挺快,多久包一本?不到一分鐘。」



業者說,考試旺季這裡每天要寄出上萬本書、處理7千5百個包裹。

TVBS記者潘彥瑞:「這裡書籍堆積如山,看起來非常壯觀,但這其實只是大陸一家國考參考書公司,專門供貨給淘寶的一間小倉庫而已。」

這個倉庫有500坪大,參考書滿坑滿谷,大陸公務員國考項目分為行政能力測驗,包含言語理解、常識判斷、數量分析等5類,再加上申論備考書籍,眼花撩亂。以這家專營公務員考試的華圖來說,大約75億台幣的進帳來自補習班,25億就是靠賣參考書。



◎陸公務員平均月薪NT25000 贏私企

但遍地黃金的產業也不可能無限成長,大陸國考人數超過150萬後,現在考生數回跌到140萬,有人認為,基層公務員一個月大概2萬5台幣的薪水,已經失去吸引力。

華圖培訓助理副總魏華剛:「中央政府新領導班子,上台以後一直在提打老虎,大老虎、小老虎都要打,當然這樣可能減輕很多人對公務員的期望,它的灰色收入減少了。」

◎求穩定「有地位」 陸鐵飯碗今仍搶手

大陸官方禁奢打貪沒想到波及補習班,但業者也打出轉型升級戰。

華圖補習班老師:「各位考生大家好!非常歡迎大家參加華圖事業單位招聘,呵,抱歉重來一下!」

這堂課老師面前沒有真人學生,只有一台攝影機,腳架上還掛著大時鐘,提醒老師抓好下課時間。

華圖補習班老師:「人與人間信任比較差,你說你口溫計消毒了,誰信?」

這一節上的不是公務員考試科目,而是職業培訓,業者利用網路擴大授課領域,讓更多人可以在家裡付費聽課,嘗試開拓出虛擬補習班的第三條路。







◎影片3'30"開始為【大陸「國考」登場 140萬人搶鐵飯碗】;10'11"開始為【打造金飯碗 台創業指數亞洲第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中國大陸#國考#鐵飯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81

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