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船出港滿鋼材 陸單月出口800萬噸


發佈時間:2014/11/27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23



中國大陸的鋼材出口創下6年新高!因為內需產能過剩,問題叢生。可是靠價拼出口,已經引發多國反傾銷調查!從今年4月份後,大陸鋼材出口量「月月刷新紀錄」!累計1到10月總出口量,衝上7389萬噸,比去年同期高出42.2%,在全球市場賺飽了2418億人民幣!折合台幣等於1兆2000多億,當然它的內銷市場價卻持續下跌,平均1斤鋼材1.6元人民幣,等於超市裡頭一顆高檔白菜價!內銷產能過剩,大家搶著出口,才讓今年出口量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CCTV新聞:「全國1/5的鋼材產自河北省,河北有一半產自唐山。」

港口外頭正在裝船趕著出貨,倉儲裡滿滿的鋼材正在排隊等著運出去。唐山港倉儲管理員宋清蓮:「有智利,有去新加坡,有去墨西哥的,還有去哥倫比亞的。」

單單今年10月出口855萬噸,同比增長將近7成,這已經是從今年4月開始就出現「月月創新高」的業績。累計1到10月總出口量達到7389萬噸,比去年同期高了4成2,2418億人民幣入袋,折合台幣1兆2千多億。

中國港鐵物流市場分析師邱躍成:「除了河北鋼鐵之外,今年寶鋼、鞍鋼、武鋼、沙鋼等大型鋼鐵企業,都明顯加大了鋼材出口的分銷力度,前10月這些鋼鐵企業鋼材出口產量,都佔到鋼材總產量的比例,達到10%以上。」

大陸河北鋼鐵集團收購全球最大的鋼鐵貿易公司,國內生產、外銷國際成了爭相仿效的做法,接著價格戰開打,去年11月出口價每噸857美金,今年跌到783塊。

拉低價格確保全球市占率,每年以40%的速度攀升,緊咬這個增長率,國際聯手祭出的反傾銷調查,從歐美到南美也正在逐年增加。鋼鐵網研究魏增敏:「預計明年國外對中國的反傾銷(調查)數量將有明顯上升,數量可能會超過30起。」

就算出口有風險,也總好過堆在港口賣不出去。大陸央視記者:「這個上面寫得是2012年的1月份。」

堆了將近3年,跌了超過3成,螺紋鋼都快變成生鏽的廢鐵,大陸內銷市場老早從2009年開始,就出現產能過剩的問題。天津鋼材貿易商:「原來像我們這個地方,停車位都是滿滿的,我們是擠不進去車位的,然後你看現在,我這特別特別空曠,今年這個市場的特色,就是兩個字來形容『蕭條』」

內銷市場蕭條,放眼望去的鋼材換算一公斤才1.6塊人民幣,跟超市裡賣的高檔白菜一樣的價錢,大陸設置「鐵路發展基金」,10月開始已經批准25條鐵路建設項目,可望拉動國內鋼材需求。

大陸國家發改委基礎司長費志榮:「從目前的進展來看,全年可以完成鐵路投資8千億(人民幣),投產新線7千公里的目標任務。」

專家估算每投入1億元的鐵路建設,可增加0.333萬噸的鋼材需求。北京蘭格鋼鐵網分析師馬力「能夠幫助他們提升盈利能力,這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於那些,環保不達標的小企業,如果他們拿到比較多的這種訂單,會對國內的環境產生比較大的壓力。」

央視新聞:「(江蘇)村子十年來一直遭受鋼鐵廠,飄來的粉塵和煙霧汙染。」

霧霾一直是中國大陸的最痛,而重工業又是最大的元凶。網路歌曲《說霧霾》歌詞:「這也是霧霾,那也是霧霾,東南西北一起來,就像要來妖怪。」

努力想趕走「霧霾」妖怪,但是又得拯救鋼材的內銷市場,巴望著賺進更多人民幣,中國大陸得先讓鋼材與霾害脫離因果循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鋼鐵#外銷#鋼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427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