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B級美食」? 國民美食代名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7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許多人到日本遊玩,一定要吃上一碗熱騰騰的拉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赴日本旅遊的外國觀光客預計將突破1200萬人次,其中吸引外國人的一大因素就是美食,像拉麵、串燒這些日本國民美食相當受外國人歡迎,不只日本連鎖飲食店大舉進軍海外,連小規模的個人店家也躍躍欲試,想要赴海外開拓市場,現在甚至有創投企業看中這個商機,負責找資金、店面、人手,拉麵店只要負責提供know-how,就可以拓展海外版圖,也可以增加獲利。


到日本旅遊大啖美食,是不少外國觀光客的目的,大口吃拉麵、現煎大阪燒,還有香噴噴的串燒,食客們大快朵頤。外國觀光客:「很好吃!」

這些價格便宜不奢華,走庶民路線的國民料理,在日本叫「B級美食」,美味,外國人接受度也高。過去不少連鎖餐廳進軍海外,現在小規模、個人經營的店家,也要挑戰海外市場。這間拉麵小舖在日本有10家分店,現在老闆正準備到印度展店,找來印度人合夥。拉麵店老闆栗原清:「拉麵一向被視為日本的大眾料理,也有人叫它國民食物。」

老闆準備了5種拉麵讓合夥人試吃,看看印度人會喜歡哪一種口味。印度合夥人:「這款湯頭只用蔬菜熬成,這個在印度也行得通。」

其實老闆早在4年前,就在海外開了第一家分店,透過友人介紹,地點選在北京,日本原汁原味當時吸引不少人排隊嘗鮮,但5個月後當地合夥人就捲款潛逃,老闆不得已只好撤出大陸市場。拉麵店老闆栗原清:「當時感覺非常可惜,想到那個時候的事,還是非常震驚!如果以營業額來算相當於兩個月,算是繳了很大一筆『學費』。」

這次老闆慎選合夥人,對方曾在日本大銀行工作,且曾支援企業進軍印度,希望能一起開拓新市場。印度合夥人:「請一定要成為好的合夥人,請多多指教。」拉麵店老闆栗原清:「以市場論,還有無限的可能性,不管去哪個國家,我都強烈感覺到相當的潛力。」

小型個人店家進軍海外風險不低,現在有創投企業相中美食商機,幫你到海外拓點。原本是IT企業董事的井上,4年前成立創投企業,這個月在新加坡開了間道地的日本拉麵店,井上的企業負責集結投資人的資金,然後在當地展店、雇用員工,想要進軍海外的拉麵店,只要提供食譜及製作的know-how,就可以取得營業額2%的盈利。創投企業社長井上琢磨:「日本的拉麵市場8成都是個人事業,如果和我們一起的話,可以進軍海外,雖然不是那麼多,但一定有利潤!」

對拉麵店來說,委託創投企業不用勞心勞力開店,一旦失敗也不用負擔金錢上的損失,為未來展店做準備,現在井上的拉麵店內已有6家專賣店的拉麵參加試賣。為了讓店家的味道在海外也能忠實呈現,湯頭的味道、濃度、溫度、時間樣樣精細測量,花上半年的時間製作出標準作業流程,不論誰都可以做出同樣的味道,但這一天他們發現湯頭有些微的不同。創投企業社長井上琢磨:「雖然也好喝,但明顯變成不同口味。」

結果原因是當地採購的豚骨都帶肉,為了讓口味更接近日本原味,井上指示員工把豚骨上的肉仔細清乾淨。創投企業社長井上琢磨:「果然和日本的不同,日本的骨頭大多沒有肉,但這個還帶著不少肉。」

拉麵在日本是平價的庶民小吃,但飄洋過海到了新加坡成了高級料理,一碗要價1500到2000日圓,相當台幣400、500元,在台灣也通常是200元起跳,在日本拉麵市場近乎飽和的狀態下,東南亞快速成長的市場,成了日本美食拓展商機的首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美食#拉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622

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