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歐洲議會靜靜聽 教宗方濟直言教訓


發佈時間:2014/11/26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教宗方濟各在25日2次造訪歐洲,他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敦促各國要妥善對待從地中海偷渡到歐洲的難民,別讓地中海成了大型墳場,另外他也批評歐洲長年缺乏改革和進步,如今就像是一個年歲大了的老奶奶,教宗的演講措辭直白有力,對於歐洲的批評更是切中要害,引發外界廣泛的討論,這場演講也更突顯了方濟各不避諱觸及和談論現實問題,作風和以往的教宗大大的不同。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25日進行了上任後,第2次的歐洲訪問前往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進行演說。一開口就敦促歐洲應該要妥善對待由地中海逃往歐洲的難民,教宗的措辭十分沉痛。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對於難民問題,歐洲應該要有一致的回應,我們不能讓地中海,變成了一個大型的墳場。」

教宗的發言獲得現場一陣掌聲。接下來他更是字字鏗鏘批評歐洲長年缺乏改革和進步,如今就像是一個年歲大了的老奶奶。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數十年過去了,歐洲現在給人的印象是疲倦和老態龍鍾,現在就像一個老奶奶般,不再富饒和有活力,原來歐洲啟發世人的吸引力,現在已經不復存在,剩下盡是技術官僚體制。」

方濟各在歐洲議會只待了短短4個小時,但他的演說卻引起外界廣泛的討論,有人認為方濟各是個十分的現世宗教領袖,願意觸及談論現實的問題,而他對於歐洲的評論更是切中要害。義大利總理倫齊:「我們正經歷極大的轉變,教宗的發言是一種激勵,對於那些信仰他的人,還有那些希望歐洲團結統一,而不要淪於技術官僚的人。」

但也有人持不同的看法,認為教宗的發言比較像是傳教。歐洲議會員馬蘭瓊:「我聽說教宗要來和議員見面,但根本不是這樣,他是在進行獨白,是來傳教的,要是我們能夠開放提問,我就要問問他對墮胎,對於同性婚姻,對於安樂死議題,他的政策是甚麼?」

教宗在演說中也呼籲歐洲創造就業機會和改善勞工環境。上一次天主教教宗在歐洲議會演講是1988年的若望保祿二世,當年歐洲宗教對立氣氛濃厚,若望保祿二世演說時還被鬧場,抗議人士稱他是反基督教者。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88):「我要說的是,我覺得十分的榮幸…。」

那時的歐洲正逢共產主義勢力瓦解,歐洲正是欣欣向榮,若望保祿二世當時就說「歐洲是文明的燈塔」,對照今日方濟各的老奶奶說,短短26年的時間,歐洲就經歷了一輪興衰。

但對許多難民來說,歐洲仍是他們嚮往的天堂,在過去9個月的時間已經有16萬5000人從地中海偷渡到歐洲,其中又以利比亞偷渡到義大利的難民居多,光是今年就高達14萬人。希臘的大使館外,近日也聚集了大批敘利亞的難民,希望希臘政府能發給他們臨時的工作和居留權或是核發身分證明,讓他們至少能入境其他的國家。敘利亞難民:「我們逃到另一個國家,希望尋求基本人權,但我們在希臘找不到,所以我們想離開希臘,到有人權的國家。」

這次教宗方濟各出訪法國行程緊湊,因此沒有拜訪當地的天主教堂,他也沒有使用教宗的專車,而是搭乘一般的轎車,因此當地的信徒無緣見教宗一面,讓他們感到有些失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宗#演講#方濟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839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