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活路外交失靈? 非「國家館」台灣將缺席米蘭世博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王華麟 義大利-米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馬總統曾喊出「活路外交」,希望能用更靈活的手段,增加台灣在世界上的能見度,可惜明年4月在米蘭登場的世界博覽會,台灣卻幾乎注定要缺席了,由於世博規定只有聯合國成員,才能設立國家館,在台商的奔走下,義大利允諾在世博園區裡,劃出約330坪的土地,給台灣蓋「台灣企業館」,費用約為3億台幣,大約是上海世博的1/10,但外交部卻打了回票,理由是顧及「國家尊嚴和節省財政」主動棄權,請看我們來自義大利米蘭的獨家報導。


米蘭台商會長賴天福:「我覺得真的很可惜。」

拿出2015米蘭世博場館平面圖,台商忍不住說這實在太可惜,他們奔走了大半年,好不容易才爭取到這個好位置。米蘭台商會長賴天福:「就在其他國家館旁邊,這些都是很大的國家館,蘇聯(俄羅斯)、阿拉伯、日本都在這一帶。」記者:「所以這個位置是確定可以給我們了?」米蘭台商會長賴天福:「確定給我們啦!」記者:「是以國家館的名義嗎?」米蘭台商會長賴天福:「是以台灣企業館的名義,可是至少有台灣這兩個字。」

「台灣」能露臉真的不容易,攤開我國參與世博會的血淚史,2005年日本愛知世博,台灣連大門都進不去,只以美食攤位的形式參與,2010年的上海世博,我們終於進了園區,但天燈模樣的台灣館,位置在香港澳門旁邊,刻意模糊國家主權爭議,眼看2015的米蘭世博,在民間的努力下,都已經拿到門票了,但政府卻說不必了,謝謝再聯絡。

米蘭台商會長賴天福:「在上海是花了幾10億啊?我們的費用大概可以說是它的1/10(3億台幣),為什麼這次…我就不知道了,為什麼我們國家完全不重視。」

米蘭世博的主題是食物,將探討食物安全、糧食危機,以及人類浪費食物等議題,當然少不了各國的美食競技。

世博體驗館設計師馬修加多:「米蘭世博的主題是餵養地球,滋養生命。歡迎TVBS,歡迎台灣的朋友們來米蘭,我們將在明年2015的米蘭世博會等著您。」

主辦單位和台商的熱情,只能貼政府官員的冷屁股,賴天福先是向駐義大利代表處反應,接著向馬總統寫信陳情,台灣政府出奇冷淡,幾次折衝後,外交部次長史亞平終於回信,表示因為無法以國家館形式參與,義大利不尊重中華民國,所以婉拒邀約。

只是詭異的是,政府的活路外交應該早就知道,以國家館的名義根本不可能。台灣一向自詡為美食王國,以豐富美味的小吃自豪,但卻活生生放棄這個能大展身手並且能在國際曝光的好機會,叫人怎麼能不扼腕。

TVBS國際特派員錢怡君:「因為種種複雜的原因,台灣很可能會在這一次的米蘭博會中缺席了,不過對當地的台僑以及民間來說,缺席這樣的國際盛會,還是相當地可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世博#米蘭#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27

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