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首相「解散詔書」  隆重送入日眾議院


發佈時間:2014/11/21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為了替安倍經濟學解套,安倍動用首相特權,在今天解散眾議院,12月14日舉行大選。儘管眾院任期還剩2年,但依照日本憲法,首相可以隨時解散眾院改選,化解任何對己不利的政治僵局,而解散時機點,就是門政治學問,例如2005年小泉透過強行解散,贏得大選通過郵政民營法,2008年上任的麻生,卻因為雷曼風暴錯失解散良機,害自民黨淪落在野3年。至於2年前,光復自民黨政權的安倍,仗著目前執政黨在國會強勢,企圖用選票修正經濟改革方向,晚間5點他召開記者會,定調這次解散,就叫做「安倍經濟學解散」。


紫色絹布覆蓋的解散詔書,被送進眾議院議場,這是象徵日本首相特權的傳家法寶。日本眾議院議長伊吹文明:「根據日本國憲法第7條,眾議院解散。」

宣布日本憲法史上第23次眾院解散,替欲振乏力的安倍經濟學解套,安倍說提早解散改選,是為了問政於民,但在野黨痛批,根本是鞏固政權長期執政的手段。

社民黨黨魁吉田:「這是『自私解散』,這是『不義解散』總選舉。」

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一定要阻止,安倍首相繼續暴走。」

歷來日本首相,經常使用解散眾院這招,擺脫政治僵局,而每次解散被冠上的名號,也反映了當時的政治氛圍。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這次解散可謂是『郵政解散』。」

9年前小泉內閣,為了推動郵政民營化,在法案遭參院否決的情況下,打著傾聽民意旗幟,強行解散眾院改選,讓自民黨取得壓倒性勝利,當年被自民黨視為選舉招牌的麻生,2008年就任時,碰上雷曼風暴,忙著救經濟錯過解散時機,讓自民黨隔年大選慘敗,拱手讓出54年執政江山,被稱作是「逼迫解散」。

而最近一次日本眾院解散,是民主黨執政的野田內閣,為了推動消費稅增稅的稅制改革,被迫向在野黨低頭,逼野田「盡快」探詢民意。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關於『盡快』,也就是不會再早,也不會再晚,希望能如同我所使用的文字。」

野田的「盡快解散」,讓支持度低迷的民主黨輸掉眾院,自民黨重返執政,安倍回鍋二度組閣,2年過去了,安倍為延續經濟改革,再度訴諸選舉,自稱是「安倍經濟學解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次眾院解散,就叫『安倍經濟學解散』,安倍經濟學能往前邁進,還是必須停止,就是這次選舉要尋求的答案。」

11月21日解散,12月14日就要投票,只有3個星期的時間打選戰,忙得不只有候選人。選舉用品公司代表田村亮:「海報還沒有進展。」

幫忙張羅競選道具、選舉用品公司, 頓時生意接到手軟,出借辦公桌椅的公司,3千張桌椅、5千張椅子的庫存不夠用,還要緊急購買新貨。辦公桌椅租借公司:「對我們來說,是既高興又辛苦。」

而這次眾議院大選,也是日本首度開放網路競選,競選網站該怎麼架設,也是門學問。競選網站公司:「選民大概平均看2到3分鐘容易傳達的訊息,以及容易理解的動畫,必須要好好利用這些東西做宣傳。」

除了經濟,解禁集團自衛權與重啟核電,也將是大選焦點,但選舉時間來得緊迫,預料眾院仍將是自民黨一黨獨大局面,與公民黨聯手的執政聯盟,目標拿下266到270席的絕對安定多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發誓要透過這場選戰,讓各位議員全部回到國會,全員當選,諸位 讓我們一起得勝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眾議院#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06

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