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可比美國白宮 阿根廷「玫瑰宮」知名

記者 陳淑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19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美洲的阿根廷對國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因為它並非熱門旅遊標的,今天我們要focus的地點恐怕更多人沒機會親睹。一般提到「總統府」,像是美國白宮總是戒備森嚴,不過阿根廷的總統府卻有個美麗的名字:玫瑰宮,半島電視台最近獨家獲准進入拍攝剛進行大變身的總統府,前第一夫人艾薇塔當年發表著名演說的陽台,也就是同名電影中瑪丹娜高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的場景,也在鏡頭前曝光。

每個國家都有象徵最高權力的建築,美國有白宮,而在阿根廷就是玫瑰宮。2011年阿根廷總統就職典禮,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位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五月廣場前,這裡是遊客認識阿根廷的起點。雖然是國家最高權力中心,這棟建於19世紀末的建築並非那麼高不可攀,半島電視台的記者就登堂入室,採訪最近改頭換面的玫瑰宮。一進大廳,工作人員正往雕像臉上貼金,歷時十多年的整修進入尾聲,牆上這對阿根廷最有名的總統伉儷似乎也笑得更燦爛。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座大名鼎鼎的陽台,就是1951年裴隆夫人含淚,向人民發表演說的地方。」

1951年阿根廷人暱稱艾薇塔的裴隆夫人,因為健康惡化和軍方阻撓,在陽台含淚宣布退出副總統提名,隔年33歲她就因癌症去世。但她的故事牽動世人,被寫成音樂劇和電影不斷傳唱,1996年當時阿根廷總統甚至點頭出借陽台,讓瑪丹娜唱出那首膾炙人口的歌。

電影《艾薇塔》片段:「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其實我從未離開你。」電影《艾薇塔》女主角瑪丹娜:「我很怕進錄音室唱那首歌,更怕要在陽台拍那場戲,因為那是大家都熟悉的場景。」

艾薇塔死後不久,總統府在政變中被炸毀,歷經幾十年的政治迭替,到80年代軍方獨裁統治末期,玫瑰宮成了一片荒煙漫草。

玫瑰宮博物館館長甘杜亞:「我在玫瑰宮待了40年了,看過它淪為廢瓦殘垣的模樣,連雕像都長出了野草,無價的藝術作品被丟到地下室。」

整修玫瑰宮的工程其實早在上世紀就展開,無奈2001年阿根廷爆發金融危機,國家都要破產,這些金包銀的裝潢哪付得起,還好這時聯合國伸出援手,而阿根廷的現代裴隆夫人也代夫出征當上了總統。

2007年從總統老公手上接下棒子的「鐵娘子」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帶領阿根廷挺過國家倒債危機,在軍政府掌權的70年代,她是激進的學運份子,因為目睹裴隆遭迫害致死,也養成她面對外國禿鷹的強硬態度。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2011):「我們現在看到其他國家情況,就像2001年阿根廷的縮影,我們要讓阿根廷經濟成長,才能夠還清國家債務。」

被譽為現代裴隆夫人的克莉絲蒂娜,行事風格也跟艾薇塔一樣,總是牽動民眾兩極反應,除了和艾薇塔一樣熱愛名牌,她還熱中整形,因此上任後總統府自然也要大美容。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是阿根廷總統的辦公桌,美歸美,但更有趣的一點,是她身後的這扇窗,是七年前才第一次打開,之前因為軍政府害怕攻擊,用一片巨大的鋼板封起來。」

現在的玫瑰宮一部分以博物館形式開放民眾參觀,充滿文藝復興風格的白色大禮堂已經完全修復。一旁則是20世紀初,法國贈送的獨立英雄聖馬丁掛毯。而艾薇塔的副總統夢,也在她去世半世紀後實現,原本的副總統辦公室,如今改名「伊娃裴隆廳」。

總統府秘書長帕瑞里:「我們有責任保存這(建築),因為它也是國家的政治文化和社會歷史的一部分。」

歷史不能掩埋,漫長的整修工程還包括16世紀末,布宜諾斯艾利斯建城時所蓋,上世紀末才出土的護城堡。

玫瑰宮博物館館長甘杜亞:「這是當年其中一具砲台,對準河那頭作為防禦之用,當年的地下碉堡為西班牙人抵禦外敵,隨著殖民結束,護城堡被拆除,獨立後的阿根廷執政者決定建立新的標的建築。」

於是建築師採用當時兩大政黨代表的顏色,統一派的白色用石灰,贊成聯邦制的紅軍就用牛血,兩種塗料混合象徵政黨融合。蓋出了這棟粉紅色的新古典建築,而這也就是西班牙文「玫瑰宮」的原意「粉紅色的宮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玫瑰宮#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艾薇塔#總統府#阿根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41

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