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迎APEC秀「大國崛起」 北京總動員!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01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年的APEC領袖會議即將在北京懷柔舉行,這不但是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到現在,北京所承辦最大型的國際活動,也是大陸自2001年上海舉辦以來,再度當東道主。不過這13年來,大陸經濟快速起飛,上一次還算崛起階段,如今則積極想要展現大國實力,其中,防恐維安當然至為重要,北京政府甚至要民眾放起APEC連假,讓大家趁著假期出遊,希望藉此緩解擁擠的交通.曾俊豪、李皇龍在北京的觀察報導。

◎海陸空反恐! APEC維安「1分鐘待命」

巡邏艇在湖面上來回穿梭,指揮中心監控路上來往車輛,還有行人的一舉一動。北京公安:「懷102、懷102,趴著、趴著。」

發現可疑份子,一分鐘內趕到現場盤查,這裡是北京懷柔,距離市區車程1.5小時,相當於從台北開到苗栗,也是今年APEC會議舉辦的地方。

◎遊人止步!APEC雁棲湖會場 安檢嚴

TVBS記者曾俊豪:「今年APEC舉辦的地點就在我背後的雁棲湖風景區,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現在這裡已經貼出了公告,暫停對外營業,而現場所有的維安設備也都已經提前進駐。」

現場人員:「這個地方已經什麼了,已經封了,明白嗎?非要警察請你們啊。」

遊客:「沒讓進,那3個人擋著,不讓進,什麼時候好才讓進,另行通知。」

為了籌備會議,景區暫停開放,不讓媒體靠近,民眾也敗興而歸,全是為了湖邊這棟扇貝形建築。

◎玻璃造「日出東方」會場 秀節能環保

遊客:「我們就覺得這建築挺有特色。」

遊客:「一看到這個挺好就進來了。」

這棟建築物叫日出東方,由大陸本土設計師操刀,要在APEC期間接待各國元首和嘉賓,入口做得像魚嘴,在中國文化中象徵財富,外牆由1萬多片玻璃打造,特殊的4層玻璃結構,比一般水泥牆更能降低能源損耗。

飯店公關:「它的風環境對於當地的農作物,還有植物生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後選擇這樣一個無稜角建築。」

相較於傳統建築,扇貝狀的日出東方對環境衝擊小,包含屋頂和外牆都架設太陽能板,強調節能環保,而旁邊12棟總統別墅藏身在樹海間,用來接待外國元首,造型模仿漢唐飛燕,瀰漫中國風。

◎2.5億改造古街 APEC促「地方觀光」

辦在懷柔雁棲湖,除了看上這裡依山傍水環境好,還能帶動城鎮發展。TVBS記者曾俊豪:「為了APEC會議,北京政府還砸重金提升當地的觀光資源,像這條燕城古街,原本兩旁都是低矮的樓房,但鋪了石板路,再加上仿古的景觀設計,現在這裡已經成為新的觀光景點,而整個改造工程花了台幣2.5億。」

全長1.5公里,雖然牌樓旁的小村落還在趕工挖水溝,已經有不少遊客搶先體驗這條新古街。遊客:「這風格不錯,挺好,有點仿古,我喜歡仿古。」

遊客:「像這種比較古老的東西,感覺挺好的。」

◎斥5億妝門面 「懷柔2.0」修路造景

原本的老村落改建成古街,一下高速公路,通往會場的主幹道,兩旁商家的招牌也都換過,不再雜亂無章。大陸京華時報報導,加上周邊景區的修繕,為了APEC,北京政府花了5億台幣打造懷柔2.0。

◎從上海到北京 APEC展現陸「崛起」

大陸上次當APEC東道主是在2001年的上海,13年過去,大陸經濟高速起飛,也讓今年APEC會議格外受矚目。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夥伴關係應該是說,大家在這種情況下,能更爭取到,或者可以做到的最大公約數,超越那種零和,你輸我贏的零和關係。」

除了亞太自貿區議題,這個國際場合,也成為大陸國產品牌曝光宣傳的大好機會。

◎非進口!3千萬「紅旗」禮車 標榜MIC

展示間裡,這台外型復古的汽車是大陸國產的紅旗,也是今年APEC官方用車,前方的大圓燈承襲過去檢閱車的外型,但內裝豪華,如意造型的車控平台,彰顯尊貴氣息,一台要價648萬人民幣,大約台幣3200萬。看車民眾:「開車都是獨一無二,勞斯(萊斯)一千萬。」

看車民眾:「600幾?648萬(人民幣)。」

◎18廠商贊助! APEC成陸國貨「展廳」

會議都還沒開始,已經有人來看車,還把紅旗和勞斯萊斯做比較。大陸北京商報形容,今年APEC是大陸國貨的盛宴,18家贊助廠商都是本土品牌,像北京老牌飲料北冰洋,還有加多寶,都將成為招待外賓的飲品,報導分析,這樣的情況有利於扭轉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上的形象和地位。

◎賺到!APEC防堵 北京全城放假6天

旅行社員工:「有關台灣文化的東西,你對哪些比較感興趣?」北京上班族Alicia:「我們有大概一個星期的規畫,你們會提供我大概什麼樣的服務?」

到旅行社諮詢台灣自由行,她是北京上班族Alicia,十一黃金週剛結束,又有假期可以出國,全靠APEC會議。北京上班族Alicia:「國內大長假大概只有五一跟十一,所以這個假期對我們來說還是很開心的,因為這樣的話,這個季節人又少高。」

◎APEC「黃金週」 掀7百萬人旅遊熱!

北京政府為了舒緩交通,會議期間祭出所謂單雙號限行,估計每天可減少35%的車輛,此外,還調整休假,把人往外送,從11月7日到12日6天連假,被稱為「APEC黃金週」。

北京旅遊業者姚娜:「政策剛一公布,我們的電話就激增30%左右,全是關於APEC期間去台灣旅行的諮詢,假期太少,只要給他一點槓桿,他就會撬動整個旅遊市場,一個APEC小小6天的刺激,帶來的就是,我覺得赴台的光北京的赴台旅行,這幾天會增加幾千人。」

從天而降APEC黃金週,大約有700萬人享受的到,對北京的旅遊業者來說,就像天上掉下的禮物,因為原本是淡季的11月,現在出國行程全賣光。北京旅行社業者郭彧:「大概有100多條線路,在第一時間投入市場,整個出境的短線遊的產品,在2天之內就全部銷售完畢了。」

◎13年再迎APEC 北京秀「大國形象」

因應會議調整休假,上海的APEC也實施過,不過今非昔比,2001年美國以GDP總值10兆美元排名全球第1,大陸1.1兆名列第6,而現在美國依舊強大,大陸則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

當年江澤民與布希面對面,極欲表現經濟正在崛起的大陸,今年美國總統歐巴馬、俄國總統普京都要和習近平在北京會面,3大領袖平起平坐,展現的是另一場較勁,卻獨缺兩岸的馬習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保持目前這個狀況下,應該還有所進步,然後來為這樣一種可能出現的(兩岸)高層接觸創造條件。」

馬習會破局,大陸學者認為,不代表未來沒有機會,而今年APEC會議是習近平上任以來,在北京舉辦最大型的國際活動,除了強化維安工作,北京也全城動起來,確保會議順利進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806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