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管法躺立院待修 刪「一罪不兩罰」無共識

記者 許甫 / 攝影 廖廣賓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31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食安問題接連爆出,不肖商人似乎都沒有獲得警惕教訓,因此食安法再次進到立院修法,希望補破網,包括輿論所詬病的「一罪不兩罰」讓黑心廠商往往不用付天價賠償,希望藉由修法讓所受罰責可以加重,但立委表示,因為司法院和法務部遲遲沒有共識,加上藍綠各自提出修法意見,因此這部食管法距離修法完成,依舊遙遙無期!

大統混油案一年後,民眾才等到司法對頂新宣戰。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張介欽 :「(魏應充)受貪婪之心所驅使,利益薰心,不顧公司形象及企業責任。」

檢方表示,一方面金流複雜,二來魏應充始終推說,不知情、不記得、不清楚三不政策,起訴魏應充時間,才會拖了那麼久,而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案食管法修法的召委田秋菫,直言因為現行法規存在許多漏洞。

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田秋菫:「為什麼我們食安問題這麼嚴重,我們不是沒有食管法,為什麼食管法還是沒有辦法幫我們把關,就表示這些食管法有一些眉眉角角、層層疊疊的問題。」

其中最為外界詬病的,就是對於涉案廠商,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以大統案為例,彰化縣政府已經行政裁罰5千萬,而彰化地院則是判賠刑事3千5百萬,但因為一罪不兩罰的原則,大統只要繳清刑事的3千5百萬,更高額的行政裁罰,就可以一筆勾銷。

消基會前董事長蘇錦霞:「現在食品衛生管理法最近在修,希望能夠還是保留兩次行政罰跟刑罰的部分,因為我賺的是幾億的金額,可是你罰我幾百萬、幾千萬,根本就是九牛一毛。」

民間期待,食管法能夠有效遏止不肖廠商的投機行為,但這部食管法修法,卻卡在立院遲遲無法達到共識。

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田秋菫:「最重要的是司法院跟法務部,(一罪不兩罰)一直沒有共識,司法院認為法務部的辦法紊亂體制,法務部認為這樣可以罰得快罰得重,但司法院認為不一定罰得到(黑心廠商)。」

不僅是法律見解面上出現歧見,就連立法院的國民兩黨,也因為競相增修條文,拉長協商討論時間,一部食管法修法在內容完備,以及講求效率之間拉鋸,台灣食安的漏洞,依舊不知何時才能填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管法#食安問題#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376

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