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式綠茶不舒「輻」? 立委要求檢出應退貨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30 21:04

這幾年瓶裝飲料市場,很流行日式綠茶口味,包括抹茶 、煎茶等類似產品,都賣出不錯的成績,但立委林淑芬質疑,這些綠茶茶葉來自日本,多半都驗出輻射值,儘管都在國家制定的安全值之內,但立委要求官方應該強制廠商退貨,不然就得公佈含輻射產品資訊,讓民眾自行選擇,而食藥署則是與日本達成共識,未來在產地證明與輻射檢測數據部分,會更加嚴格。

標榜健康無負擔的日式綠茶,這幾年大舉攻佔台灣茶飲市場,但這些綠茶、抹茶、煎茶,標榜茶葉來自日本,但有立委質疑,福島核災的污染也跟著飄揚過海到台灣。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日本綠茶輸入台灣的量,從福島核災那一年到現在是數倍增長,到今年已經成長到將近8倍,日本的綠茶就是每每屢屢經常檢出(輻射值)。」

根據食藥署資料,101年4月到現在,食物的輻射容許值是每公斤100貝克,與日本相同,而在此之前,台灣標準較寬,有370貝克,只是102年7月有綠茶葉超標,但日本對茶葉標準,是茶湯10貝克,茶葉能達到500貝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我們是希望政府,你要公開被檢出有輻射,被檢出的農產品是哪些廠商進口的,讓消費者自己決定要不要買他們的東西,你廠商不敢讓人家知道(檢出輻射值),那你就自己退貨、退驗、退關。」

衛福部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國際的規範跟我們國家的規範,對(輻射值)都是一致的。」

現行法規,日本出口前會做輻射檢測,台灣海關也會審驗,部分廠商也會自行抽驗輻射值,但都是容許值內就可販售,並非零檢出。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我們民眾最擔心就是說,這種輻射的食品長期吃到,有沒有可能得到癌症,比如說血癌、淋巴癌,也會擔心將來生出來的小朋友有沒有可能是畸形胎兒,或者說容易流產。」

專家強調,輻射食物要長期並且過量,才有可能造成危害,但民眾將有害物質吃下肚的心理恐慌,還是得拿出有效對策把關。

福島媽媽團體:「好,輻射量0.18。」

括福島在內,有五大產地的食物禁止出口,但現行產地來源是由業者自行填寫,食藥署已經與日本達成共識,往後日本食品進關報驗時,必須附日本官方產地證明及輻射檢測報告,否則無法進口,預計明年初正式公告實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輻射#綠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650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