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質疑頂新30億「正當性」 翁啟惠拒尹衍樑邀請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尹倫 蘇偉誠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30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的食品安全改革,到底應該誰來擔?頂新提出30億基金,找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背書,但卻被中研院長翁啟惠打了回票,現在問題沒解決,還可能傷及國家形象,專家認為最迫切的事情,是要建立第三方的公正監控機制,否則食品安全連環爆的問題,還會再發生。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14.10.17):「我將出面各方面食安專家,希望我的參與能讓大家暫時安心。」

30億的食安基金,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的臨時召集人,但諷刺的是,連中研院 都擺明不加入。

中研院長翁啟惠:「很多企業有時候就是做了不可原諒的事情,才用捐款要來彌補,我是覺得太慢了,接受捐款的人也會很辛苦,也沒有光榮感,甚至社會也不支持,所以我想還是要考量,考量這個基金來源的正當性。」

正當性惹爭議,翁啟惠寧可直接拒絕,不過他也提議食安問題,還是官方成立比較好,基金來源可以是捐款,也可以是罰款,兩種途徑再經由社會公正人士來主持。

台大公衛院教授郭育良:「你要找到一個角色定位,能夠避免利益衝突的可能性的一個單位,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畢竟影響層面不是只有金額損失,食品產業佔台灣外銷比重雖然僅僅0.5%,但這關乎「面子」問題。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杯葛的大概佔我們食品業出口的2.6%,大概不到3%,但是我要跟委員報告,我認為它波及的影響會更大,因為有些國家宣布,但其他國家未必用宣布,它可能實際上行動不再讓台灣產品進入都有可能,所以我覺得,這是對我們整體食品業重大衝擊,也是對我們國家形象的重大衝擊。」

要從建立機制、改變體質,到補足食安網的漏洞,食品安全就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台大公衛院教授郭育良:「現在是只要一旦建立,就不太有人監控,這個問題是在這裡,以後要怎麼有效的監控機制要建立,我想是將來最大的課題,台灣的食品安全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當中的角力戰,永遠就有你我不能想像的灰色地帶,就像是推行25年的GMP制度,即使有官方掛保證,還是擺脫不了「球員兼裁判」的爭議,目前436條的認證生產線,總共生產3444項產品,2013年整體食品工業產6412億來看,GMP認證工廠的年產值就佔了其中40%,總共2500億,這次食安風暴卻打趴了GMP的信任感。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國際上,事實上都是由民間機構來做這樣的認證,所以我們也在研議,是不是將來由公協會,或者民間社會企業來承接,來自發性推動。」

透過民調顯示,8成民眾認為GMP制度可以改善,不能廢除,信心重建的關鍵在於,是否能有第三方公正單位建立監督機制,否則台灣的食品安全還是不及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頂新#尹衍樑#食安#中研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322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