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無土栽培! 台農促內蒙「綠色革命」

記者 許甫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6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06

談到蔬菜,台灣目前已經發展出「無土水耕」,可以在室內「立體式」的種植,這種有如工廠流水線的生產蔬果方式,特別適合嚴峻天候的區域,所以內蒙現在就靠台商,展開綠色革命。

在內蒙發展農業有兩大限制,第一個是降雨量,再來是氣候的溫差,當地的企業家引進台灣的高科技農業,希望未來不僅能夠蔬菜水果自給自足,還能賣到像北京那麼遠的地方。

蒙古包裡,老夫婦分享他們日常菜色。

內蒙民族人士:「這個整袋肉,奶皮、奶渣。」

發現了嗎?沒有蔬菜、沒有水果,這是老天的安排,但內蒙的人們正醞釀一場「綠色革命」。

TVBS記者許甫:「萬通園區有一萬兩千畝,其中有八千畝的土地面積,都用來種植作物,而農作物需要灌溉的水源引自於黃河,靠著這種大型的機具,來大面積的灌溉。」

萬通園區農夫:「不下雨的話,差不多…最多一個禮拜(灌溉一次)。」

園區面積相當於31座大安森林公園,綠意盎然一片,不說很難相信,這裡是內蒙達特拉旗中部,鄰近的是庫布其沙漠,年均降水量240毫米,比起台灣整整少了十倍,冬季日夜溫差達40度以上,夏季引水,少數耐旱農作勉強可以一穫,要做農業,萬通不能「看天吃飯」。

◎沙漠變南洋! 直擊內蒙「科技溫室」

科技溫室,棚子外是荒涼西北,棚子內造出熱情南洋。

萬通農業集團副總安葉鋒:「這個南瓜是今年結的,這個還沒有長到最高最大,酸的東西吃了這個以後再吃酸的,感覺是甜的,這個是俗稱『神秘果』。」

滿屋子珍花奇果,都算是看熱鬧,萬通的如意算盤,門道在這!

萬通農業集團副總安葉鋒:「這個就是我們多層漂浮栽培,實際上就是工廠化農業,這概念在北方也是很少。」

◎每天3500噸!內蒙鮮蔬 商機驚人

宛如曬衣場的支架上,「曬」的是可食用的蔬菜,但要滿足內蒙,呼包鄂經濟開發區700萬人口,以台灣每人每日建議蔬果攝取量500克,將有3500噸需求缺口,就算打個一折,商機都很可觀。

萬通農業集團副總安葉鋒:「這幾年我們企業一直致力於,想引進台灣合作企業,不管在食用種方面還是種植方面,希望把我們內蒙,大的種植環境有個提升。」

看準蔬食潛力的,萬通只是其中代表內蒙找老師,兩千公里外的台灣野菜工房嗅到商機。

TVBS記者許甫:「野菜工房的平面種植面積就有400坪,現在總共有十層,一天可以產出1.2噸,未來把技術移植內蒙,希望最大產能夠達到一天20噸。」

◎無土栽培揭密! 流水線「生產」蔬菜

把農地工廠化,野菜工房最多可以種出七十多種作物,一般生長週期40天,「無土栽培」技術目前全台產能最大,一塊海綿噴嘴規規矩矩塞進96顆種子,種菜從源頭就像工廠,一天5萬件「產品」,開始上流水線。

◎人造太陽+營養液 種菜風雨無阻!

野菜工房作業員:「燈光壓抑它,(芽頭)長太快的不要讓它長太快,等待後面長出一致性整齊的菜。」

LED光照,控制作物的標準化,它扮演植物工廠裡雲雨無阻的「太陽」,採用無土水耕,作物吃的「飯」,在肉眼看不見的地方。

野菜工房作業員:「這裡面可以看到水槽,植物需要的養分都會放在這裡面,整個從上面,抽到上面去再下來,所以這個會做一個循環,我們這一個水槽的水可以使用滿久的,大概一個月換一次。」

野菜工房強調,水裡營養液成分是有機質,並非磷鉀氮等化肥,通過SGS檢驗認證,室內耕作更不需農藥噴灑,在台灣打食安牌。

◎栽培科技輸陸 「賣技術」避市場風險

市場強敵環伺,然而前進內蒙拓荒,但要培養出蔬食消費人口也有得等,野菜工房選擇先賣技術。

野菜工房董事長伍其銘:「以一天產能兩噸左右的菜,(工廠規模技術)大概要花費,人民幣3千萬左右(權利金)。」

登陸內蒙,先不碰第一線的市場盈虧,因為有前車之鑑。

◎不只種菜 「迷你蝴蝶蘭」同步攻陸!

台南後壁的芊卉,是台灣最大蘭花種苗業者,與野菜工房今年剛完成整併,前進內蒙他可是學長!

芊卉國際園藝董事長景文德:「呼和浩特曾經(芊卉),有一個很重要的催花場,後來把它停掉,其實是因為這兩年大陸政府它打貪,它禁奢,所以短期之內對蝴蝶蘭消費,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暫時把那邊停掉。」

受制大陸打貪政策,芊卉想逆轉勝,改推新主力。

芊卉國際園藝董事長景文德:「這裡是我們公司賣到全世界,蝴蝶蘭的品種測試中心,台灣每年育種出來的蝴蝶蘭,有超過幾千個的品種。」

小小一株少了炫富貴氣,更顯嬌媚,但迷你蝴蝶蘭的培育,同樣經過高科技洗禮。

芊卉國際園藝總經理馬義雄:「蘭花它必須採用無菌式的栽培。」

芊卉評估一年後重返內蒙,而為人作嫁的野菜工房,則被寄予厚望,走出內蒙。

野菜工房董事長伍其銘:「他(合作商)把呼和浩特,當成北京的九環,建造一個20萬平方米大面積的種植菜,他有這個雄心壯志,把這個菜賣到北京去。」

台灣精緻農業,在大陸西北不毛之地想開花結果,用科技詮釋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的水牛精神,拚贏這場史無前例的植物移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內蒙古#農業#蔬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393

0.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