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肉不夠了! 北海道蒙古烤肉漲價一成


發佈時間:2014/10/24 23:15

日本物價上漲,不單純只是日圓貶值,還有亞洲鄰國在搶糧食。日本羊肉幾乎全都是國外進口,其中99%都是來自紐澳地區,這2年來價格已經翻漲高達6成之多;另外漲價的還有起司,日本起司有75%都是進口,這是因為製造起司的生乳變得搶手,推升起司價格2年來翻漲4成,追根究柢,是因為周邊亞洲新興國家中產階級崛起,消費需求大增,包括大陸、印度、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目前中產階級有10億人口,10年後將倍增到24億人,以中國大陸來說,2011年羊肉進口額為2.75億美元,隔年翻漲一倍,去年更成長到9.54億美元,同時也躍升為全球進口羊肉最大國。

北海道畜牧業發達,非常風行吃蒙古烤肉,不過當地吃到飽的蒙古烤肉店,最近因為成本壓力悄悄漲價一成,至於超市販賣的蒙古烤肉即時料理包,更漲價4成之多。

北海道民眾:「很困擾,畢竟我是靠老人年金在生活,說實話對家計有很大的影響。」

日圓不斷貶值,確實帶動日本物價上揚,到東京的超市詢價,進口牛肉、豬肉平均貴了2成,但匯價波動並非唯一主因,以羊肉為例,日本99%從紐澳進口,過去2年進口價格飆升6成之多,追根究柢其實是受大陸羊肉消費需求大增影響。

日本羊肉進口公司商:「曲線從這裡開始,突然像這樣急增。」

黃色曲線顯示,大陸從紐西蘭進口羊肉總額,3年來急增8倍,為了確保羊肉貨源,大陸甚至不惜抬高採購價,推升國際羊肉市場行情。

日本羊肉進口商黑澤完:「本來就在買羊肉的國家,變成不能用原本的價格購買了。」

來看看北京街頭,到處林立的涮羊肉火鍋,羊肉一盤平均40元人民幣,大約台幣200,其實不便宜,但羊肉清湯川燙又搭配多種蔬菜,被認為吃法養生人氣居高不下,以這間受訪店家為例,過去2年營業額暴增4倍。

北京涮羊肉火鍋店經理:「現在生活水平高,都在講究三高這一塊兒,所以吃火鍋是非常養生的一個美味。」

一般大陸家庭很習慣上火鍋店打牙祭,這個全大陸有100間店的連鎖品牌,用餐時間顧客最多能達上千人,光排隊就要等上一個小時,不誇張,因為在這裡不光是吃飯,還能兼顧休閒娛樂,看川劇變臉,給小孩玩的釣魚遊戲,甚至還有女性專屬的指甲彩繪。

記者VS.大陸小朋友:「喜歡吃火鍋嗎?喜歡。」

大陸民眾:「挺不錯的,環境啊包括吃的味道各方面都很好。」

除了飲食習慣改變,食安問題更造成民眾心態上傾向吃進口肉品,尤其菜單上,內蒙國產跟紐西蘭產價格一樣,該選哪一種?答案很明顯。

大陸民眾:「國外好像很多,比較沒有添加一些東西吧,國內好像很多東西會添加各種東西,我覺得好不健康啊。」

隨著大陸印度,這些新興市場崛起,代表著有能力消費,更多食品的中產階級跟著增加,光是亞洲七個新興國,中產階級人口就達10億,這也使得國際原物料爭奪戰,日趨白熱化。

日本民眾:「如果漲價的話非常困擾,因為並不是完全沒在吃。」

日本市面上賣的起司8成仰賴進口,以紐澳為大宗,過去2年價格已經翻漲4成,但原因不是出在起司本身,而是奶粉。

日本起司進口商:「這個在中國的需求大增,被稱為「全脂奶粉」的商品。」

起司跟奶粉都是靠生乳製成,又以奶粉用途最廣,從優格冰淇淋麵包到巧克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原料,尤其為了應付中國東南亞,甚至中東等新興市場的消費需求,奶粉變得越來越搶手,製造奶粉的生乳更是奇貨可居,間接推升起司價格。

日本起司進口商阿部孝史:「有爭奪乳製品原料的現象,包括奶粉奶油,全世界的需求持續增加的話,就會造成用在起司的牛乳量減少。」

到了2020年,亞洲新興七國的中產階級將達24億人,是現在的2倍,屆時搶糧大戰恐怕只會越演越烈。

資源食料問題研究所柴田明夫:「不管到什麼時候都可以用錢買到便宜又品質良好的原物料,這種價格品質和量都很安定的時代,已經慢慢消失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奶粉#北海道#烤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428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