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年遊客2600萬人 麗江「客棧」近滿載


發佈時間:2014/10/24 22:55

雲南麗江古城是大陸最熱門的旅遊勝地,一年2600萬旅遊人次,古老山城裡的納西古宅,幾乎都被改建成客棧,也就是我們台灣說的民宿,2000多間客棧,老闆95%都是外地人,有個北京上班族,一年前剛剛當起客棧掌門人,他說,除了要付給原屋主每年人民幣30萬租金之外,還要付給上一任經營者轉讓費,轉讓費動輒人民幣數百萬起跳,經營民宿不再是小本經營,口袋不夠深的投資客,改用眾籌募資,一人出一萬人民幣,一起當客棧經營者。

麗江古城醒了,客棧的看門狗懶洋洋的守在門口曬太陽,最忙的旅遊旺季才剛過,老闆終於能悠閒地看看書,門口掛著木牌子招攬客倌們,今日有空房!

大陸遊客:「酒店哪裡都可以住,但這裡感覺客棧還是比較有古代情懷。」

香港客棧老闆:「總共只有6間房重新拆了,納西族房子比較矮。」

正熱心介紹環境的客棧掌門,是個香港人。香港客棧老闆:「好漂亮啊,很多都是來度蜜月的,度蜜月的比較多。」

以前在香港開酒吧,現在到麗江開客棧,本來一心一意追求慢活,卻發現遊客湧來的速度好快,麗江2014年遊客2600萬人,70%散客不愛住飯店,專門挑客棧。

大陸媒體:「這些客棧大多是租用納西原住民的庭院,大多數的客棧是由外地人經營。」

古城裡的納西人現在都當包租公,包租婆了,麗江古城2千間以上的客棧,95%都是外地投資客,這個客棧老闆正請女兒當小幫手,在廚房準備早餐,拈花惹草、整理庭院,本來他是個完全不做家事的北京上班族。

麗江客棧老闆:「我的成本分2元,一元是我給上一家的轉讓費,我這個店的話呢,7間房,2個院子比較大,我付了2百萬,另外每年我會付給房東一些租金,大概在10萬元左右。」

賣了北京房子,才頂下這間客棧的經營權,除了給屋主租金,還得給上個經營者一筆鉅額轉讓費,租期十幾年,平攤下來一年成本30萬,整個院落只有7間房間,連不虧本都很吃力,但這個北京投資客,一點都不緊張。

麗江客棧投資者:「讓費你7、8年前來,沒有轉讓費這個概念的,你跟房東直接談,你付他租金就可以了,現在不僅有轉讓費,還是翻倍成長。」

另一間親子客棧主打家庭客,投資人民幣400多萬元,一群彼此不認識的人,一人出一萬,就有資格當客棧股東。

麗江親子客棧老闆:「我們今年嘗試一種新的玩法,叫眾投,有就是我們會拿出客棧一部份股權,面向我們身邊的朋友,我們當時想的是全球華人來眾投這個客棧。」

大陸媒體「在深圳海邊記者看到由村民自建樓改造而成的民宿。」

深圳海邊,一個正坐在櫃檯的民宿老闆正發愁,房東又通知房租要漲啦。深圳海邊民宿投資者胡塗:「原來我一棟房子最便宜的時候,我可以用2千元租到一棟房子,現在我們村裡3層一棟的房子,都漲到2萬5。」

深圳海邊民房超過5百家,沒有一家屋主自住,一年租金人民幣20萬起跳,光是轉手經營權就能淨賺80萬。

深圳遊客:「帶我小朋友來這邊玩玩沙子吹吹海風,夏天熱的時候去游泳,他喜歡在海裡泡著。」

靠海吃飯,暑假忙半年,寒假休半年,平均5年才能回本,大陸投資客想當民宿老闆,口袋得夠深,已經不是小本生意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麗江#客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438

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