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免費給住房!月補貼合NT4500 巴西拚選


發佈時間:2014/10/24 22:32

這個週日,巴西總統大選進入第二輪,尋求連任的是屬於工黨的總統羅賽夫,首輪雖然拿下破4成的得票率但沒過半,必須和得票第二高的候選人抓對廝殺,第二輪投票有如巴西貧富階級的戰爭,因為工黨政府的社福政策讓廣大赤貧人口受惠;而對手主打經濟振興吸引中產階級選民,這場巴西30年來最激烈的一場總統選戰,2人支持率甚至一度相距只有1%,在誤差範圍內!

巴西第二大州米納斯吉拉斯的小鎮,吉賽兒高興地搬入政府幫她蓋的新房。

巴西選民:「新房子會舒服很多,對小孩比較好,我們生活也大大改善。」

幾乎免費的住者有其屋廉價住房,每個月台幣4500的補貼赤貧計畫,走一趟巴西農村,問大家這次總統大選要投誰,答案很清楚。

牧場主人:「我未必完全同意政府作為,但農村地區的農牧業確實有很正面的改變,羅賽夫的工黨很棒。」

不過來到第一大城聖保羅,擁有1200萬人口的中產城市卻是另一番情景。巴西選民:「我絕對不會投給執政黨,因為他們完全提不出讓國家前進的政策方向。」

巴西總統選戰進入第二輪,原本被看好的社會黨候選人席瓦,在首輪出局後轉而支持社民黨的尼佛斯,也加大農村與都市的分裂。

政治分析家佩雷拉:「1989年回歸民主後首次總統大選,選前也是很兩極化,但從沒像這次這麼兩極。」

平民出身的羅賽夫,持續在北部和東北貧窮省分擁有高人氣,主張振興經濟的尼佛斯,瞄準中產階級對現狀的不滿,積極搶票。

聖保羅選民:「我不再喜歡工黨,主要是因為貪汙,我也希望年輕人能享有更好的基本教育衛生福利。」

其實這群中產階級原本是工黨支持者,受惠於政府社福與經濟並重政策,巴西10年來中產階級暴增3千萬,只是隨著金磚退色,經濟也成了羅賽夫的阿基里斯腱。

巴西經濟學家費南德斯:「巴西幾年前是金融市場的天堂,現在已經成了地獄。」

巴西統計局公布,最新12月的累積通膨來到6.75%,高出央行上限目標,通膨不斷升高經濟成長卻停滯不前,預估今年巴西GDP成長只剩0.7%。

聖保羅民眾:「通膨每天都在上漲,以前50雷亞爾幣可以買很多東西,現在只夠買一些基本所需。」

面對選民結構的變化,即使打游擊出身的羅賽夫也不得不做調整,在經濟上把餅做大。

政治分析師薩瓦雷斯:「羅賽夫政策是穩定中求變,尼維斯則是改變中求穩定,2人的政見基本上很像,但尼維斯比較像財政保守派,羅賽夫比較走社會計畫路線。」

日前巴西公布最新失業率創下2002年新低,讓羅賽夫拉大民調領先差距,她趁勝追擊,緊咬聖保羅80年一遇的旱災,連續9個月沒下半滴雨,聖保羅的伊圖市民氣得放火燒巴士,甚至半路打劫政府水車,羅賽夫見民氣可用,批評和尼佛斯同黨的州長水政策失當。

伊圖居民:「這是一場水的戰爭,如果水再不來情況會更糟。」

只是水戰爭眼看成了口水戰,居民還是等不到水,這個擁有伊甸園入口美稱的小鎮,已經不相信政客的承諾,誰當選總統已經不重要,他們寧可把希望寄望在老天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津貼#選舉#巴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84

0.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