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3%高公設比! 北市買屋錢逾半付「公設」

記者 李郁莉 / 攝影 楊清波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4 14:55

台北市不只房價變高,公設比也變高了,最近甚至出現公設比高達53%的建案,超過一半的買房錢都付給公設;台北的平均公設比也超過3成,達到34%,從過去零公設,到現在動不動破3、4成,民眾直呼太誇張!

民眾:「30幾(%公設)的時候,我就覺得錢都去買公設啦,50幾(%公設)更誇張。」

沒聽錯,53%,台北公設比出現新高,等於花了錢,超過一半都拿來買公共設施。回想過去,老台北人說,不是這樣子。民眾:「30年前(買房子),公設比喔,沒有啊,現在買不起啊。」

老公寓零公設比,但新建案的公設比逐年上漲,台北市公設比,2004年是25%,今年平均已經達到34%,甚至出現53%的高公設,超過3成也是常態,萬華 Fancy1的公設比就達到40成。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規定8樓以上的這個大樓,必須要有2座的逃生梯,那這麼一來,其實在這之後所蓋的新大樓,他就面臨到公設比可能直接就會面臨破30。」

2005年營建署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增加逃生設施規定,公設比自動增加,華廈要符合規範,很容易就會超過3成。

公設比一般指機電空間、樓梯間、電梯、防火門、雨遮、中庭等等,但算法也得仔細看。張旭嵐:「雨遮呢,雖然計坪不計價,但事實上呢,建商是透過雨遮的坪數,來稀釋你總共的坪數。」

一般來說,老舊公寓和基地面積小的建案公設比較少,如果是看預售屋,民眾記得看仔細、多發問,免得買房的預算都被拿來蓋公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買屋#公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369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