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7千萬年前、11公尺恐手龍 拼出!


發佈時間:2014/10/23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05

權威科學期刊《Nature》,今天發表了一篇,恐龍研究的最新成就,生活在7000萬年前,一直被稱為「謎樣恐龍」的「恐手龍」,除了50年前在蒙古戈壁挖到過一對前肢骨骸之外,牠真正的樣貌與生活型態科學家一無所知,南韓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透過這幾年陸續出土,其他部位的骨骸,終於拼湊出「恐手龍」的樣貌。長11公尺,重3600公斤,龐然大物卻沒有牙齒,得靠吸食植物跟吃魚維生,是一種經過演化的雜食性動物。

北海道大學綜合博物館小林快次:「其實這在我們研究者中被稱為是最大的謎團,是一種神秘的恐龍。」

謎樣的恐龍「恐手龍」,是一種活在7000萬年前的生物,1965年波蘭探險隊,首度在蒙古戈壁沙漠挖到牠的手骨,這一對長2.4公尺的前肢骨骸,光爪子就有25公分,是目前已知手臂最長的兩足動物,也因為這一對恐怖的巨大手臂,被命名為「恐手龍」。

古生物學家柯瑞教授:「全世界就只有這麼一組標本,我們希望能找到這個生物的其他骨骸,因為它是如此巨大,我們根本不知道牠到底是什麼樣的生物。」

除了前肢骨骸,過去50年,科學家對「恐手龍」的生命樣貌一無所知,直到南韓古生物專家李永南領導的國際考察團隊,2006和2009年在手骨出土的遺跡附近,陸續又發現少年「恐手龍」和成年「恐手龍」的軀體骨骸,再加上從私人收藏家手中尋回的被竊盜頭骨後,掌握了95%的骨骸,才終於拼湊出「恐手龍」的完整模樣。

根據分析,「恐手龍」長11公尺,高4.9公尺,重達6300公斤,為了支撐巨大身軀,「恐手龍」經過演進,骨頭呈現空洞化讓身體變輕,同時牠的脊椎隆起有點駝背,整體感覺相當笨重,並非行動敏捷的生物。

北海道大學綜合博物館小林快次:「牠集結了多種恐龍的優點進化成這個模樣,非常的有效率,非常特殊的恐龍,很受世界矚目。」

科學家研判,「恐手龍」沒有牙齒,靠著類似鴨嘴獸的扁平嘴巴,吸食植物或在水中覓食,尤其牠的胃部附近發現魚骨化石,研判牠應該是雜食性動物。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真鍋真:「這跟過往想像的恐手龍模樣很不一樣,當然這要拜全身骨骸被發現所賜,這樣的標本,對了解恐龍進化與環境適應提供新的方向。」

50年前發現的尖利手爪,曾讓科學家誤以為「恐手龍」是兇猛的肉食性動物,但透過完整骨骸還原,這個挺著啤酒肚看起來有點逗趣的恐龍,其實是適者生存的進化結果,也顛覆了我們對遠古恐龍世界,弱肉強食的想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龍#化石#考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493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