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頂新混油案外案 檢方擬重啟「米糠油」調查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2 22:41

台灣油品風暴,讓大老闆也變成階下囚,同一時間,檢方也分案重啟調查,35年前的米糠油事件,只是時隔這麼久,台灣依舊深受油害,當年創辦「油症受害者協會」的台大教授郭育良,以及現任秘書長陳文彬,兩人一致批評政府把關失靈,長期的冷處理,讓問題積累更加嚴重。

油症受害者:「這些都是啊。」

身上臉上布滿坑坑巴巴,多氯聯苯的毒,一直潛伏在身體裡頭,受害者終其一生,討不到公道,因為從1979年至今,35年過去台灣還是深受「油」害,為此檢方把米糠油舊案,簽分「他字案」計畫重啟調查。

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科教授郭育良:「不能要消費者去證明他們已經受害,因為如果他們要自己去證明,永遠證明出不來。」

大老闆變成階下囚,油安風暴前味全董事長魏應充,成了眾矢之的,檢方查出味全連續7年向大統長基,買入較差的混油高價賣出,獲利超過8億元。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秘書長陳文彬:「明知不可食用的油,卻為了要獲得更大的利潤,脫臭或者再轉化成食用油,而且是大量製造生產,讓普遍的國人都食用到,這個犯意我覺得更勝於當年1979年的多氯聯苯事件。」

當年米糠油事件,彰化油脂的失誤,引爆一連串,無可挽回的悲劇,也就這麼巧,「油」安問題都跟「彰化」有關係,頂新官網上發了聲明稿,表明立場與「米糠油事件」無關,甚至報警備案,不姑息網路流言,避免傷及品牌形象,但對照目前情勢發展格外諷刺。

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科教授郭育良:「很多的化學物品,其實是會生物累積,所以它進入豬的身上,然後豬拿來炸油,如果它有毒性物質,間接還是到人身上去了。」

長期的冷處理,也才造成一次又一次的問題,彰化衛生局發現,頂新向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2476噸牛油、110噸椰子油,已經流入16家業者,廣布11個縣市,但製油起家的魏家人,用的不是自家油,而是高價進口初榨冷壓橄欖油。

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科教授郭育良:「食安辦公室很早我就有建議,這個建議是說不能等到發生事情再來管,你早就應該盯,然後不但是說,所有油品公司油品流向,還有可能的汙染物,你甚至在人體也要做抽檢,這樣你才知道說整個汙染面有多大。」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秘書長陳文彬:「油品來源應該建立登錄制度,而且國家應該全面掌控全程供應鏈。」

畢竟豬油市場,在正義和強冠出包之後,9成5的市場等於瞬間萎縮,讓只佔有2%-3%的統清南僑和北海,急著瓜分市佔進入戰國時代。

分析師林成蔭:「整個市場占有率部分,或是原料控制部分,在目前它的確佔有比較大的優勢。」

目前年產1200噸的統清,計畫擴增產線,2015年可以每個月多增加60噸,南僑也要增加進口豬油量,試圖蠶食市場商機,只是這段時間,台灣依舊處於豬油供應的空窗期,除非婆婆媽媽自己動手做,否則依然是聞油色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糠油#油#頂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523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