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與振動頻率同 地震「共振」破壞力加倍


發佈時間:2014/10/22 22:36

在地震的時候,如果房子同時產生共振效果,可能會造成更巨大的傷害。什麼是共振效應?今天的科學不一樣,告訴你。

在模擬地震的平台上,地震雖然不是特別強烈,房子卻劇烈搖晃,這是因為地震頻率造成建築物共振的效應。

921地震教育園區博士王哲夫:「當外力地震的頻率進來,和我這個房屋頻率相同的時候,會震得特別厲害,假設來了一個地震,它的共振效應是超過,這個程度晃個不停,而且越晃越大、越晃越大,超過我們法規的這個倍數的話,那房屋可能就會損壞。」

世界上的物體都會振動,每個物體都有它振動的敏感頻率,當地震發生以後,如果地震的頻率和房屋頻率相同,那就很容易產生共振效應,即便地震能量不是特別強,也會產生非常劇烈的晃動。容易造成矮房子共振的是高頻率的地震,容易造成高房子共振的是低頻率的地震。當建築物和地震頻率相同,再加上震度的影響,就會使得建築物更容易遭到損壞。

921地震教育園區博士王哲夫:「震度的話我們是用,晃動的最大那一下,瞬間那一下最大的數值,來代表震度值,有些地方的瞬間晃動可能是,晃一下就沒了,有些地方是晃一下又晃一下,來回的不斷晃動,那可能造成這個建築物的共振。」

現在也發明許多新的制震工法,像是台北101的風阻尼器,就是為了減少風和地震所引發的共振效應,讓人住得更舒適也更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401

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