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棕櫚油+乳化劑!味全混油 自家實驗室「漂白」


發佈時間:2014/10/22 20:07

去年大統長基,味全混油事件,檢方查出,味全靠自家實驗室,幫問題油「漂白」,說是橄欖油,但98%的含量,都是價格低廉的棕櫚油,但棕櫚油含有51%的飽和脂肪酸,光是在室溫下,就容易產生乳白色的凝結固體,因此,味全實驗室還擬定了「九八專案」,將棕櫚油加入乳化劑,延緩凝結的時間,還改用深色瓶子裝油,都是為了掩人耳目,透過實驗,解密味全混油手法。

理化老師張瑞:「你會看到剛開始倒出來是油,可是下方會有比較白色凝固的部分,這是因為(棕櫚油),佔了將近51%的飽和脂肪酸。」

實驗解密,味全混油。理化老師張瑞:「呈現一個乳白色凝脂的狀態。」

棕櫚油在室溫之下部分凝結。理化老師張瑞:「那我們現在幫它做一個熱水浴的動作。」

隔水加熱,從27度,慢慢爬升到37度,乳白色的油質,逐漸變清澈,棕櫚油特性,加熱變液體,愈冷,則是變固體,但關鍵點,在於能夠靠乳化劑延緩凝固時間。理化老師張瑞:「接下來我們在這杯,加入少許的乳化劑。」

實際測試,同樣容量的兩杯棕櫚油,一杯加入乳化劑,同時間,放進冰塊中,不到十秒,只有棕櫚油的燒杯,中間開始出現白色凝結,杯內溫度26度,和室溫差不多,而加了乳化劑的棕櫚油,凝結速度,相對慢了些。

理化老師張瑞:「乳化劑可以讓油脂跟油脂之間的排列,產生一個阻礙,它不容易平行堆疊在一起,它就不容易凝固了。」

檢方查出,去年味全混油,就是靠自家實驗室漂白,研發出一套98專案,明明是橄欖油,橄欖的含量,只有百分之一,反倒是低價的棕櫚油,占了98%,但棕櫚油容易凝結,昔日老董魏應充,自有一套方法,除了油用深色瓶子裝,乍看不容易發現,甚至加了乳化劑,說是抗氧化,其實是怕混油被抓包。

目前市售通路,去年底已經看不到魏家出品,攝取過量棕櫚油,容易導致心血管阻塞,對健康造成影響,混油真實面貌,隨著起訴攤下陽光下,讓曾經購買的消費者,看了更不好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油#味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351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