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喜訊!又一國再見伊波拉 疫區除名


發佈時間:2014/10/21 23:27

面對擴散的伊波拉病毒,西非總算打贏了場勝仗,繼塞內加爾後,世界衛生組織20號宣布,奈及利亞因連續42天沒有出現新增病例,正式脫離西非疫區的名單,奈及利亞舉國上下為之振奮,更讓外界好奇的是,究竟他們怎達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原來在伊波拉首例爆發後,奈及利亞政府反應超機警,不但積極成立應變中心,在機場實施體溫篩檢外,他們甚至拿GPS定位系統來追蹤病患,加上百姓都很配合,最終得以防毒擴散。

這真得是得來不易的勝利,繼17日塞內加爾後,世界衛生組織20日再把奈及利亞從伊波拉疫區名單剔除。因為當地已經連續42天沒出現新增病例。世界衛生組織代表瓦茲:「這是相當了得成功的故事,告訴世界伊波拉是能被遏止的,但我們必須清楚知道,我們只贏了一場戰鬥,要等到西非免於伊波拉迫害,這場戰爭才能算結束。」

奈及利亞總統強納森會見內閣官員心情大好,在座的各位嘴角幾乎都呈現上揚狀態,總統也強調這場勝利是屬於奈及利亞人民的。

奈及利亞淪為疫區,要從7月首例爆發說起,賴比瑞亞男子搭機進入大城拉哥斯病逝後,病毒開始四處擴散,全國上下一片恐慌,畢竟這裡人口多達1.7億。奈及利亞公共衛生顧問阿迪希娜:「任何人和病患接觸都會被視為是疑似病例。」

但出人意外的是,奈及利亞在9月就傳出疫情獲得控制,迄今累積病例僅20例,當中8人喪命,政府如何有效防堵疫情,答案就在奈及利亞在首例爆發後,不但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啟動機場篩檢,加強防疫宣導,最重要的關鍵就在這,利用GPS定位系統追蹤病患。CNN記者:「奈及利亞利亞成功關鍵,也適用於其他國家,若他們有足夠的醫護員,就靠接觸者追蹤,他們能追蹤,和美籍賴比瑞亞男子派翠克索耶,直接和間接接觸的人並加以隔離並隔離疑似患者。」

奈及利亞有如此完善的醫療並即時反應,因為當地有小兒麻痺疫情,以及急性病毒性出血熱的拉薩熱肆虐,因此讓他們更有經驗,懂得該怎有效防堵疫情,而隨著兩國從疫區除名,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的感染病例,依舊有增無減。

現在更波及到不少人愛吃的巧克力,原料主要生產國們,象牙海岸迦納喀麥隆以及奈及利亞都緊鄰著疫區。ETFSecurities研究分析師:「可可的最大生產國之一象牙海岸,產量約占世界可可出口35%,整體非洲產量,約占世界可可豆出口70%。」

擔心疫情擴散,儘管這些國家關閉邊境大門防疫,但卻導致鄰國來摘採的工人大幅減少,生產力大受影響,9月可可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23%,專家甚至表示,這波價格波動只是個開始,逼的不少巧克力大廠現在紛紛採取行動,就怕供應鏈受損。CNN記者:「雀巢瑪氏公司和賀喜在內的19家巧克力大廠,已拿出60萬美元,幫助地方對抗伊波拉並制定緊急應變計畫,以防病毒擴散。」

伊波拉威脅擴及各個層面,更不知讓多少人家破人亡,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至少3千7百人因雙親死於伊波拉成孤兒,從此被污名化,被社區和親戚驅逐就怕被感染。賴比瑞亞牧師:「他們來到我的家裡,和我的家人坐在客廳裡,他們就像我的家人一樣。」

雖然還是有人願意伸出援手解救,但這場抗疫帶來的影響,已經超出你我想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波拉#奈及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74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