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P值OUT!一分錢一分貨 「CV值」觀念漸盛行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17 21:37

頂新明明是大廠卻為何還頻頻出包,原因就是為了追求高績效,專家表示,有些大廠可能將品質把關預算拿來用在廣告上,因此美麗糖衣下,品質不一定好,民眾選擇食品的觀念也得有所翻轉,過去總是CP值當道,但現在「CV值」因為食安風暴而興盛起來,所謂CV值就是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例如在台灣,有機商店或是小農市集,除了有機層層把關外,也能直接跟農友面對面。

頂新二董魏應交(2014.10.16):「我先再一次道歉!」

頂新又一次出面道歉,因為近一甲子信譽全部賠上,關鍵就是過度追求績效,採購油品越便宜越好,以去年十月的銅葉綠素事件來說,頂新用每公斤約百元,向大統長基買摻了銅葉綠素的橄欖油,再以每公斤260元左右賣給味全,味全再以每公斤300多元上架販售給消費者,一來一往價差三倍,完美績效卻讓消費者掉進了大品牌陷阱。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副理事長葉大華:「便宜的背後有很多危險,但是高價值的背後也有很多,我們看到的過度的浪費廣告投資。」

法國消費者事務部部長哈蒙:「查出了(Spanghero)標籤不合規範,或違禁重貼標籤的現象,還查出了由賽普勒斯公司開具的發票。」

頂新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出包,反觀法國一家冷凍食品公司,以低劣馬肉混充牛肉,從吊銷牌照,到幾乎倒閉被接手,僅僅短短三個月,這就是歐洲黑心商人下場,台灣企業不珍惜信譽,民眾只能自力救濟,不再只追求CP值,也就是價格所提供的能力,CP值越高代表物超所值,反而應該翻轉觀念,CV值更重要,代表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副理事長葉大華:「我們不要再用過去物美價廉、物超所值這樣想法消費,的確一分錢一分貨,但我也不是鼓勵說,我們就可以允許讓這些所謂品質高的無限上綱去漲價,我們真的要很『有意識』去消費、去了解,比如說我們要求我們政府,很清楚透明告訴我們,所有產品它的生產履歷。」

小農市集農友:「不用解凍,直接結凍,切一切下油鍋。」

怎樣算有意識的消費,台灣小農市集其中一種型態是帳篷擺攤,農友遠從全台各地運來農產品,每週一、兩次在市集販售。

小農市集農友vs.記者:「我們是從花蓮來的,那怎麼沒想說請別人幫忙賣?我們宗旨是希望顧客跟農友有個互動。」

小農市集農友vs.消費者:「我想要幫你留,可是他(其他顧客)很強勢,就全部買走了。」

熟悉而親切的招呼,彼此之間宛如朋友,更重要的是,農友與消費者彼此直接面對面。

消費者:「紅莧菜,還有香蕉、芭樂,這是強調他們都比較沒有農藥,比較有機、比較健康,這是小農直接面對農友嘛。」

248市集經理李建誠:「每一位小農,我們都會實地到他們農場、產地去做拜訪,看過他們生產方式跟種植環境,確保他們符合我們安全無毒和友善環境的條件。」

層層把關,消費者吃得安心,台灣另一種型態是門市類型的有機專賣店,每樣產品通通都有生產履歷,無論是農產品類 或是鮮奶類,也都經過有機認證,不過價格也不便宜,以豆漿來說,有機豆漿平均1ml要0.105元,而市售豆漿則不到0.05元,價差高達兩倍以上。

育成蕃薯藤店長盧佳歆:「我們都是當天產地直送,因為裡面我們不希望大盤有層層剝削。」

羊毛出在羊身上,高CV值多付出點代價,英國則有合作社經濟,居民自己集資成立合作社,然後自己販售各類用品,台灣雖然類型不同,但代表著品質的CV值取代CP值,逐漸被重新定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農市集#履歷表#價值觀#小農#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6

0.0429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