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科技品牌競比「災害通報」 落實救助


發佈時間:2014/10/17 20:43

尼泊爾山難造成32死,月初日本的御嶽山火山爆發也造成50多人死亡,在災害頻發的時刻,即時通報系統在救災扮演了關鍵角色,全球社群媒體龍頭臉書最新推出讓使用者報平安的功能,一旦災害發生在特定地區就會有頁面,讓你點選綠色功能鍵讓親友立刻收到消息,Google地圖和Twitter網站也能提供即時災害訊息,社群企業紛紛投入開發災害通報系統,未來都有助迅速掌握及處理災情。

颱風多地震多的太平洋島國要如何加強防災對策,社群網站臉書推出最新功能「平安通報站」,重大災害時你能透過臉書報平安,一旦災害發生系統會傳送確認安全的訊息,透過智慧手機點開畫面,點選「我很安全」的選項後,臉書上的親友會立刻收到通知。

反過來你如果想確認災區友人的狀況也可以透過一覽表一目瞭然。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人們會想知道他們愛的人是否平安,我們建立一個功能,往後發生災害時大家能使用臉書有效率的與周遭親友分享訊息。」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特別選在日本發表這項新功能,因為311東日本大地震時,臉書設計了災害留言板,現在經過改良平安通報站正式上路。

不只臉書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在網路地圖上提供災害時有用的情報資訊。Google開發負責人賀澤秀人:「譬如說需要避難的時候,首先哪裡有避難所應該去哪避難,只要點選避難情報的選項,地圖就會出現許多圓點,確認路徑之後就可以順利前往。」

Google地圖上會顯示,你所在位置附近的避難處還有當手機不通時,哪裡有公共電話可打,也一併告訴你。NHK記者兒林大介:「如何蒐集災害情報,Twitter也展開系統研發。」

在社群網站Twitter上輸入郵遞區號就能立刻出現,電力瓦斯自來水等,生活生命線的基本資訊除了官方訊息外,每位使用者也可以上網提供最新情報。Twitter生活情報負責人谷本晴樹:「不只是縣市政府或緊急情報機關單方面提供訊息,使用者也同樣能發布訊息,政府機關也能從使用者蒐集訊息。」

緊鄰東京的埼玉縣和光市,從今年2月起就呼籲市民透過推特分享災害情報,只要PO上網,市府負責人就會去確認狀況。NHK記者佐佐木彩:「這是排水溝的蓋子?(是的)。」

今年6月當地下起暴雨,導致部分道路大淹水,推特的即時推文幫了大忙。埼玉縣和光市危機管理室白川將實:「光看照片我們就知道哪裡有災害,一看就能立刻了解非常有用,市區的受災情況透過推特即時推文讓我們能立刻掌握災情。」

不過社群媒體不是救災的萬靈丹,比如6月大雨時瞬間湧入大量推文,但當時市府人員多外出巡邏,無法及時回應到底要優先到哪裡救災也很難判斷。埼玉縣和光市危機管理室白川將實:「看了推特訊息就要立刻趕往,往往很困難,湧入的情報越多,我們就越無法一一處理。」

的確社群媒體氾濫的資訊,容易造成訊息混亂,但在搶救人命的關鍵時刻,科技網路的力量或許是未來救災的一大利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witter#科技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015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