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玻璃工藝「薩摩切子」 鹿兒島珍傳藝術


發佈時間:2014/10/09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薩摩切子」是鹿兒島的特產,精細圖騰,搭配亮麗色澤,正是它的魅力所在,獨特的色彩玻璃染色法,不但是古代 熱門的貿易商品,也是「篤姬」嫁到幕府將軍府的嫁妝,「發現鹿兒島」系列報導,今天就來看看 這個精緻的玻璃工藝。

在吵雜的工房裡,一心不亂的抱著個玻璃壺研磨著,她是中根總子,鹿兒島人人皆知的玻璃藝術家。玻璃藝術家中根總子:「想像著成品的模樣,注意製作過程中的每個步驟,這是最重要的。」

一邊研磨,還要一邊想著成品的圖案。中根參與玻璃製品已經29個年頭,她的作品是「薩摩切子」,鹿兒島特有的高級玻璃商品。

薩摩切子,是把古中國的鍍玻璃技法,增添歐洲研磨技術後誕生的產物。相傳是由薩摩藩第11代藩主島津齊彬開始生產,鹿兒島人研發出紅、藍、紫、綠等玻璃的染色法,讓薩摩切子甚至成為「篤姬」嫁入幕府將軍家的嫁妝。

薩摩玻璃工藝有馬仁史:「我們是在滾燙的玻璃上,切割出柔和的線條,來呈現玻璃色澤的濃淡,這樣的表現方式,是全世界非常少見,非常獨特的薩摩切子之美。」

一個個玻璃杯,都閃耀著奪目光芒,只是如此美麗的薩摩切子,卻在明治維新後失傳。還好在1985年,鹿兒島開始薩摩切子的復原工作,才讓這項失傳的藝術品,再次呈現世人面前。

薩摩玻璃工藝有馬仁史:「薩摩切子的製作過程,因為玻璃溫度很高,所以能把線條刻劃的多麼深入,這也是在設計圖案的時候,必須計算進去的。」

中根總子,也把她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了薩摩切子的再生工作。玻璃藝術家中根總子:「:「我本來沒有想那麼多,不過實際上參加製作,才發現日本傳統玻璃工藝的厲害,現在可以透過自己的雙手來呈現,真的讓人覺得很開心,希望能完整的把自己的技藝,傳承給下個世代的人。」

文化商品需要保留、需要傳承,也需要職人付出青春和專注,來賦予更深的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鹿兒島#玻璃#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56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