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生變!日五大電力公司 不收再生能源


發佈時間:2014/10/09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02

綠色再生能源可以說是現在的熱門關鍵字,但中國大陸太陽能有產能過剩問題,現在日本則出現大大小小業者蜂擁投資,導致電力公司無法負荷,原本日本訂定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目標5300千瓦,但去年底已經突破6500千瓦,日本輸電網容量不夠,也沒有蓄電設備,導致一半的電力公司急踩煞車,宣布暫停跟再生能源業者簽新的電力收購合約,讓原本被視為具成長潛力的產業,一夕之間熱潮湧退,也讓日本的能源政策倒退一大步。

日本再生能源發展現在面臨大挑戰,五家電力公司宣布,收購再生能源計畫將暫時喊卡,讓已經出手投資的業者急得跳腳。太陽光電發電業者:「開什麼玩笑?令人感到憤怒,完全沒有答案,叫人無法信服!」

東北電力公司舉辦的臨時說明會,湧入超過500人,但業者始終得不到正面回應。東北電力公司負責人:「申請相關的回覆,我們暫時保留。」

311福島核災後,日本急於推廣再生能源,還設定了2020年、2030年太陽能發電量目標,但沒想到民間一窩蜂擁抱太陽能,如今早已超過原先的目標,兩年前,日本啟動再生能源收購特別法,規定大型電力公司有義務收購,這家位於群馬縣的農業產銷公司,也積極投入。

太陽光電發電公司社長岩井雅之:「收購價格高是原因之一,這是國家進行的政策,向周遭的人說明,也比較有說服力。」

但好景不常,7月東京電力公司宣布,部分地區因人口稀少,輸電系統容量小,無法接收這麼多電。

太陽光電發電公司社長岩井雅之:「有一天突然說不行,有一天又突然說可以,這樣企業要怎麼計畫啊!」

日本南邊的九州電力也一樣,今年4月調降收購價格,立刻讓每個月平均6千件的申請,暴增到7萬2千件,原本公告價格每千瓦小時36日圓,約台幣10元,收購20年,現在調降為32日圓,大家都想趕在降價前和電力公司簽約。

不過一旦太陽能發電比例過高,將導致電力供應不穩。九州電力電力輸送本部豐馬誠:「太陽光電發電無法控制,供給和需求不平衡,這樣有可能導致大規模停電,穩定供應電力也會變得困難。」

太陽光電的特色就是,晚上或天候不佳就無法發電,供電量變化相當劇烈,一旦比例增加,供電也會跟著起伏不定,專家指出,日本政府一開始的評估就太過天真。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松村敏弘:「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的收購價格,最初階段價格就訂得太高,等於從最初的階段,釦子就扣錯了。」

不只太陽光電發電受挫,其他再生能源也受到波及,不受時段或天氣影響的地熱發電,是這幾年最熱門的選項,日本地熱資源豐富,位居世界第三,官方甚至出動直升機,進行大規模地質調查,九州溫泉鄉大分縣的別府,已有業者活用溫泉設施來發電。

這個發電裝置,利用地熱蒸氣,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運轉,每天可供應60戶用電,不過溫泉發電設備要價相當約台幣4千萬,這家地熱發電公司,原本計畫兩年內再增建四處,但現在九州電力不收購,所有投資全泡湯。

西日本地熱發電社長小俁勝廣:「好不容易二號機才完工,正準備要進行三號和四號機的時候。」

311後,日本總動員推動再生能源,但沒想到參與度超乎預期,反倒是電力公司無法負荷,輸電網和相關配備都沒跟上腳步,現在面臨斷頭的業者,個個喊苦,日本政府再不趕緊修正制度、升級設備,再生能源只會成為泡沫產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再生能源#電力#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3

0.1305

0.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