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科X光濫拍賺健保 病患不拍遭拒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06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38

最近許多到診所或醫院看牙齒的民眾會發現,才剛繳完掛號費,醫生根本還沒看診,就先被要求拍X光照,就有一名林小姐只是因為牙齦發炎,被要求拍攝「全口X光」被病患拒絕後,診所竟然以不符看診標準流程,也拒絕了病患,據了解現在牙科初診X光給付,光是去年申請金額高達10億元,健保署驚覺事態嚴重,將啟動專案稽查,揪出X光申報浮濫現象。

牙齦出血,擔心牙結石引發牙周病,許多人一發現牙疼,都會上牙科門診,尋求醫師治療,一名林小姐因為牙齦發炎,上牙科診所掛完號後,立刻被要求拍全口X光,遭到病患拒絕,診所以不符標準流程拒絕病人。

民眾:「濫用(X光)肯定是不行的,如果連洗牙都要用,那就真的是很過分。」

民眾:「如果不需要(X光),那他這樣做,真的就是浪費醫療資源。」

就連北醫也被投訴,診察前醫護人員,同樣會要求民眾先照X光片,讓醫師能比較清楚病患口腔狀況,還強調輻射劑量小,若照一張牙根尖輻射量大約0.005毫西弗,比起一次胸部X光0.070毫西弗相比,兩者相差14倍,民眾質疑牙科,若拍四張X光片健保給付280元,光是去年牙科初診X光,健保申報金額高超過10億元,遭到外界懷疑申報浮濫。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李純馥:「醫生都沒診治之前,也都沒告知,就做相關檢查,我們希望你來跟我們反應,我們去醫院,請醫院調病歷,我們來了解。」

牙科醫師私下透露,為了縮減看診時間,通常都會先拍照再看診,導致X光健保給付,三年內增加超過一億元,浮報現象嚴重,若民眾不想拍X光,也「有權拒絕」,對於牙科濫拍X光,健保署將啟動專案稽查,若發現將依法開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牙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446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