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學運借鏡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29 21:12

香港學運抗議,發展比想像中嚴重。「一國兩制」現況,香港人徹底表達不滿。他們更希望台灣人也應該察覺,這不只是香港跟大陸的問題,香港的傳媒、公司陸續「中資化」,現在的香港,就是台灣未來寫照。學者也認為,儘管很多台灣人,認為港台兩地很不一樣,但中國的政策,其實沒有任何差別。

深夜街頭,香港警方大動作驅離。行政院門口,台灣大學生被水槍驅趕。場面似曾相似,儘管訴求不同,台灣太陽花跟香港學民思潮,兩邊共同點,都對中共政權,充滿失望。

香港交換學生阿米:「每個人都會有參加(學運),就算沒有參加也會在網路上面或是臉書去講,就連中環那邊也不能去了。」

手機每張照片,都是家鄉同學努力傳回來的,香港學生阿米,來台就讀大學二年級。雖然無法親身參與學運,但他認為台灣學生,更應該感到焦慮。香港交換學生阿米:「使用經濟壓力去壓迫香港人,台灣政治上會有哪些東西可以防禦,你們政治上會不會有一些讓步。」

香港婦女參政網絡主席劉家儀:「今日的香港明日的台灣這句話,真的是我滿討厭的一句話,這句話裡面是充滿了一種欺騙的成分,因為這句話應該說是今日的香港今日的台灣。」

搬出大片黑布,甚至有人蒙上雙眼,97回歸之後,香港人民突然發覺,想像中的「一國兩制」跟現實生活,並不一樣。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香港有所謂的CEPA,對台灣有所謂ECFA,他對香港自由行,對台灣也自由行,所以這樣的一個政策鋪陳起來,雖然我們認為我們跟香港不一樣,可是從中共來講沒有什麼差別。」

香港婦女參政網絡主席劉家儀:「比如說在香港還沒回歸的時候,香港有很多不同名字,中資機構的銀行,但是回歸之後那些銀行就只變成中國銀行。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香港民眾是需要,我們中華民國政府或台灣民眾給他們集氣的,中共也其實某種程度不斷的釋放一個訊息,好像香港的民主運動是受到境外勢力的介入,所以在這方面,我想怎麼樣拿捏分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點。」

總統馬英九對外國媒體強烈表態,因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言,希望兩岸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不僅總統府焦慮,民調也顯示香港人民,正處於不信任的高峰,創1993年,回歸以前新紀錄。總統馬英九:「對香港人民要求普選,我們完全理解並且支持。」

香港罷課、抗議,對大陸的不信任,就在台灣眼前發生,憂慮必然出現,港台都以民主驕傲,面對的政治問題卻一樣難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佔中#政治#民主#香港#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486

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