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報導:低價茶包含氟 過量易骨折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徐國衡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22 23:26

現代人喝茶講求方便,都會用茶包取代茶葉,不過許多低價茶包都採用茶末或老葉製成。英國一份報導指出,老葉含氟較多,如果過量可能造成大人容易骨折,或影響小朋友大腦發育。而茶包材質也得注意,有些立體三角狀茶包,可能選用人造塑料纖維,仍不排除溶出塑化劑,至於現在流行的鋁箔袋棒狀茶包,如果溶出的鋁量不高,人體都還能排除,但腎臟功能差的人,可能造成貧血或腎臟功能惡化。

茶行老闆:「這裡5公克,差不多就這樣。」

經過沖泡,原本乾燥、結成一團的茶葉逐漸散開了。茶行老闆:「你看這個茶慢慢在開了。」

隨著沖泡時間,茶葉香氣逐漸飄散,而茶末則是比較細碎的茶葉,已經開茶行30多年的專家說,茶末味道一樣美,但細碎模樣賣相畢竟比較差,不少人選擇做成茶包。茶行老闆:「4月18日。」記者:「今年才做的?」茶行老闆:「對。」

拿出證明書,強調茶葉、茶包、外包裝紙通通經過檢驗合格,但可不是人人都秉持這種精神。茶行老闆林日昇:「茶末量很大,他必須要把這個東西銷售出去,用袋茶可能價格就會壓得很低,銷售出去就用袋茶。」

現代人講求方便快速,因此茶包很流行,但茶包樣貌可不少,最普遍的是這種四方形茶包,通常採用棉布或不織布搭配棉線,價格合理也沒有塑化劑問題,但吸了水後容易沉重,與棉線脫離。

另一種就是這種立體三角形茶包,有的採用不織布或棉,但也有人選用人造塑料纖維,看起來還會有點反光,小心可能溶出塑化劑。

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在以前的抽查是沒有看到啦,不過我們無法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塑膠材質比較常見的可能是寶特瓶PET材質,另外也有可能是其它塑膠材質。」

另外市面上也有一種棒狀鋁箔袋茶包,上頭有3、400個小洞,攜帶方便,但缺點茶葉受限於包裝,不容易散開,而且鋁材質難免讓人憂心。

楊振昌:「對正常人來說,這是釋放出來的量,第一個因為它很低,正常人事實上也有辦法把它排除,比較需要擔心的是腎臟不好的人,因為腎臟不好的人,它這個鋁跑到身體裡面,就很難排放出來,就會造成腎臟功能變差或貧血,它沒有寫(茶包材質),我是建議茶包的材質要寫。」

還好市面上還沒檢驗出茶包本身材質問題,不過像這茶包外包裝沒有註明茶包材質,還是小缺失。

畢竟人人都想喝茶喝得安心,就怕有人茶包用的是老葉,英國每日郵報就調查指出,成人每天最高氟化物攝取量為4毫克,但近來不少平價茶包,氟化物平均1公升就有6毫克,超出標準。

楊振昌:「比較老的茶葉,它氟的含量會比較高,氟太多對人體健康影響,在大人骨頭可能會變脆,因為它會跟鈣結合取代,取代骨頭裡的鈣,會產生骨折,或其它問題,那小孩子的話,可能影響小孩子腦部發育。」

茶葉或茶末藏在茶包裡,難以肉眼辨識是否為老葉,還是直接沖泡茶葉最安心,但記得第一泡先別喝,才能避免將農藥殘留喝進肚子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茶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81

0.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