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東協崛起/北東協崛起 世界經濟版圖悄悄移位

記者 彭光偉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2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38

全世界都在爭取和東協合作,因為東協經濟共同體(AEC),2015年底即將結盟的東協,將成為比歐盟還要大的單一經濟體,人口多達6億,面積有444萬平方公里,其中泰國、緬甸、柬埔寨、寮國和越南被稱為北東協,這幾年正在進行劇烈的經濟改變。TVBS採訪團隊和天下雜誌合作,前進北東協各國,為您記錄北東協的歷史性變化。

「克隆克隆」的鐵軌聲,敲響的是一段沉重的歷史,泰國、緬甸邊境的桂河大橋被形容成死亡鐵路,原本預計修建需要6年,卻讓日軍在1942年動用了數十萬戰俘和民工,只花了17個月就完成,不過也死了將近10萬人。

泰國導遊:「基本上在戰時,這座鐵路通到緬甸邊境,大概415公里左右,但現在我們只用150公里,每天大概有4班車,當地居民和部分旅客還有在使用。」

聽到桂河大橋進行曲,可能會勾起很多人的回憶,現在這裡已經成了泰國重要的觀光景點,未來更是東南亞國協發展的重要陸路交通樞紐之一。

TVBS記者彭光偉:「泰國北碧府的桂河大橋,因為電影而聲名大噪,當初為了建造這座鐵路,是犧牲了數十萬名戰俘的生命,而未來也會有另外一條泛亞鐵路,經過北碧府串聯東協各國,這裡就會成為東協重要的交通樞紐。」

東南亞國協10國,如果以泰國作為分界,包括泰國以及以北的緬甸、越南、柬埔寨和寮國,稱為北東協,北東協和大陸的雲南廣西接壤,而這一塊土地正在劇烈地轉變,世紀性的基礎建設正在進行,包括新的鐵路、公路,海陸和水路交通網,從大陸延伸進入東協。

走公路從泰國前往緬甸,在邊境關口已經有了東協10國的標誌。TVBS記者彭光偉:「我們現在在泰緬邊境,已經可以看到東協10國的標誌旗子,不過現在進到緬甸還是需要辦簽證,但是在2015年AEC(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之後,未來進到緬甸不用再辦簽證,這10國的人民往來會更加自由。」

東協10國的居民,只剩下進到緬甸需要再辦手續,不過2015年底之後,只要一張身分證就能10國走透透。泰國華僑陳先生:「只要是有政府核發的卡,像是那個身分證或駕照都可以。」

雖然沿路顛簸,但一年前根本還沒有這條路,現在卻可以看到不少重機具進駐,進行開發作業,看準了北東協這塊熱地,大陸雲南也吹起了東協風。雲南民族大學教授陸生:「當年泰國語招生只有招了8個學生,緬甸語招了9個學生,到了2003年後,逐步來學的人多了,就是所謂的爆發期。」

學東協國家語言比學英文的出入更好,繼大陸之後,全世界最難以忽視的經濟板塊,北東協正在崛起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東協#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549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