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眼藥」缺貨攏買嘸 台廠拚認證減產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22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最近眼睛不舒服,長針眼或結膜炎,到診所看診,有沒有遇到醫師說缺藥呢?為了跟國際接軌,食藥署推動台灣藥廠認證升級,如果年底前沒有過關,就會被健保除名,於是各家藥廠紛紛停產或減產因應。其中眼藥廠升級進度緩慢,眼藥膏更是一家過關廠商都沒有,眼科醫師開藥捉襟見肘,甚至有結膜炎患者應該一週就要好,卻拖上半個月,而民眾到藥局買藥,連跑好幾家也根本買不到。

記者vs.藥師:「眼藥膏沒有,沒有喔,眼藥水有。」

因為乾眼症,拿處方箋想買條維他命A藥膏擦,跑了好幾家藥局都碰壁。記者vs.藥師:「沒了,沒了喔,不好意思。」

藥師東翻西找,最後還是只能說抱歉,現在已經很難買了,但未來還會更難,因為全台灣唯一生產維他命A藥膏的綠洲化學公司,下個月要開始藥廠認證升級,產能減少一半。

不只藥局缺貨,眼科診所也哀鴻遍野,因為治療角膜潰瘍、長針眼需要的抗生素,跟結膜炎需要點的類固醇藥水,也都大缺貨。

眼科診所醫師呂俊憲:「先給弱一點(藥水),就要他點的次數可能要多一點,那如果不行的話,你就回診要馬上換成最強的,因為細菌不會等你呀,不行就是不行,它就一直繁殖、一直繁殖,所以變成說造成病人的困擾,也造成醫師的困擾。」

醫生開藥捉襟見肘,病人更可憐,像這位先生因為結膜炎來看診,中劑量類固醇缺貨,只能先開低劑量,囑咐每天多點幾次,但本來一週就要好,卻拖了近半個月,甚至一度還變嚴重,生出偽膜。

大缺藥,因為食藥署要求全台藥廠在年底前都要升級,獲得 PIC/S、GMP認證,目前140家當中,只有73家通過,僅5成2,另外有45家仍在改善中,年底前要拚84%過關。

其中生產眼藥膏的藥廠,一家都還沒升級,因為眼藥膏藥無菌生產,滅菌門檻高,確效跟驗證費時,人員訓練跟空調系統也是高標準,進度緩慢,偏偏藥膏的覆蓋力跟藥效都比藥水強,像長針眼就不可或缺。

而輸入台灣的藥,同樣也要有PIC/S認證,但日本今年7月才成為PIC/S會員國,升級時程比台灣晚,專業藥師就擔心,明年開始狀況恐怕會更艱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眼藥水#缺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328

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