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地溝油波及 港逾400家中招、業者冤


發佈時間:2014/09/1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地溝油事件,香港超過400家廠商中招,儘管每一家都喊冤,港府打算要立法規管,要求每一家餐飲店,生產出來的廢食油,必須交給環保署認可的回收商,而且列入餐廳牌照的,核發審查項目當中,加重餐飲業者,追蹤廢油流向的責任,不過這項管銷成本,香港官方也預告,應該會流到消費者身上。

地溝油事件爆發後,香港同步封存問題油,最近一次公布的中招名單超過400家,其中包括了知名餐飲業。王家沙餐廳負責人陳先生:「之後呢,我們會全部改用自家做的新鮮自炸豬油,才會重新上架,我們都是受害者。」

餐飲業頻頻喊冤,總不能把這次事件當成純屬意外,該怎麼防微杜漸香港打算立法加重餐飲業的責任,規定餐廳生產出來的廢油。必須交給環保署認可的回收商,而這項要求會列為餐廳牌照的核發審查,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提出諮詢,進入立法程序。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我們認為『強冠』事件,引起高度關注食用油安全之後,這個時間是適合的時間,去引進這些較嚴厲的措施,希望大家能諒解。」

餐廳倒出來的廢油,必須扛起廢油流向的重責大任,立法之後,勢必增加管銷成本。以這家專門油炸食物的小吃攤為例,平均每個禮拜會用掉10桶油,如果每一桶油都強制送驗,一個禮拜將多出2千元港幣,將近8千元台幣的費用。

點心攤老闆麥桂培:「沒理由每個星期驗要節省成本,一批貨起碼要驗多個星期,你豈不是要多拿個好幾個禮拜的貨品放貨倉。」

而羊毛出在羊身上,增加的管銷成本,最後可能全加到食物的費用裡。香港食環衛署長劉利群:「消費者也要有心理準備要付出代價,因為可能生產成本會增加,這也會反映在將來食物的價錢上。」

還有另一個問題,管住餐廳把廢油交給專門的廠商,這仍然不能完全確保,廢油不會再回到餐桌上。香港環保回收業總商會羅耀荃:「加入顏色下去,令這些油至少有識認、識別,誰買也好,都知道,這不是食用油,是工業用油。」

在廢油裡頭加色,香港回收業者估計,只會增加整體1-2%的成本,其實這招日本早就在執行。央視《新聞周刊》:「日本的地溝油有專門回收的公司,政府高價回收後,提煉成垃圾車專用燃料油,回收後的油會加入蓖麻油,一旦下肚就很快引起腹瀉。」

法國也規定餐廳,必須把廢油交給專業回收業者,從丟棄到回收,每個階段都要提出可追蹤的證明,而德國也是把廢油的追蹤責任交給餐廳。

鳳凰衛視記者:「餐館開業前必須和政府簽署餿水回收合約,每生產一桶餿水,都必須有身分證。」

其實廢油可以轉化成生物柴油,每使用1噸,就能減少1噸的石油進口,減少3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北京科技視頻網:「如果紐約人一天扔掉的廢油,都被收集起來轉化成生物柴油,這些生物柴油,可以供紐約和洛杉磯之間的幾百個航班飛機使用。」

香港境內也有3家,廢油轉化生物柴油的工廠,如果全香港每年製造出來的,2千萬公升廢油,一滴不漏全給他們,至少能產出1.2萬噸的生物柴油,不過這一切還得等明確立法後執行,才能讓廢油去到該去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溝油#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816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