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格陵蘭島漁村大團結 重啟水產商機


發佈時間:2014/09/18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工業現代化,威脅著世界各地的傳統生活方式與文化傳統,今天我們就要前往北極圈,focus全球第一大島「格陵蘭島」的一座小漁村,當地非常荒涼、原始,人口外流到只剩下59人,連污水處理系統都沒有,村民的排泄物要有專人挨家挨戶收集、傾倒,村莊甚至差點被丹麥政府給廢村,但是卻靠著村民自立自強,不僅拯救自己的漁業與水產加工廠還幫助其他漁村復甦。

冰河、峽灣、小房子都粉刷上不同的鮮艷顏色,這幅遺世獨立的景致位於丹麥屬地格陵蘭島西北方一座名叫「尼亞科納特」的小村莊,它有多荒涼、多原始呢?讓我們請村裡1位工作十分特別的居民告訴你。垃圾汙水收集者艾格德:「有些人稱呼我是村裡的鬧鐘,如果我休假一切停擺,既然我有一輛獨輪車…,我從最遠的地方開始…推著獨輪車…怎麼說呢?我的工作就是收集傾倒…嗯…要怎麼說呢?倒屎!!!。」

原來這尼亞科納特村沒有汙水處理系統傾倒糞便,每天早上即使是太陽沒有白晝的冬日黑漆漆,收集便便噴到自己,都要靠著艾格德先生。垃圾汙水收集者艾格德:「老天爺啊,大家真的是…很會拉…。」

用單輪車推著收集桶收集廢便與風光挨家挨戶去收集屎尿。垃圾汙水收集者艾格德:「爬坡時一定要盡力跑持平衡,否則…否則就可能…失去平衡就有趣了…我們天天都要「解放」嘛…。」

我們由此就能瞭解到便便倒進海裡,村子的基礎設施有多原始了,整座村莊沒有網咖、沒有旅館、也沒有餐廳、雜貨店,只有一間雜貨店販售「丹麥皇家補給船」運來的生活必需品。不過補給船只在5月到12月運行,而居民清一色是因紐特人,也就是我們慣稱的愛斯基摩人,他們世世代代捕魚、狩獵維生。

老師vs.學生:「努卡琵,你長大想要做什麼?(我想當漁夫)為什麼想當漁夫?(我想要賺錢),但當漁夫是非常艱苦的。」

老師所謂捕魚很艱苦,不在於現在捕不到魚而是看不到未來。尼亞科納特村長克魯斯:「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方式就是與大自然搏鬥,汲取大自然的果實永續生存。」

尼亞科納特村長克魯斯:「哇!好大尾的鯊魚!這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大,當然我們捕到的魚足夠我們食用溫飽,但想要靠捕魚賺錢,現在卻日益艱難。」

漁民看不見未來是因為氣候變遷、冰河融化,而歐盟又在2009年禁止海豹產品的交易衝擊傳統的狩獵與捕魚活動,人口嚴重外流,整座村莊只剩下59名居民。許多人為酗酒、失業所苦而選擇輕生更有小道消息指出,丹麥政府意圖斷奶、停止津貼與補助。

格陵蘭地方廣播:「走出村莊,進入城市….丹麥財長想改造我們格陵蘭人的生活方式,因為欠缺預算無法維持永續漁村的活絡,我們必須檢視我們的生活,身為格陵蘭人,我們未來要住在哪裡?」

村民的擔憂是有原因的,這棟房子是村子裡唯一一間水產加工廠屬於公營皇家格陵蘭公司所有,卻已關門大吉、人去樓空。前水產加工廠工人瑟凱森:「工廠曾是村子的心臟,如果心臟停止村子也無法好好運作。」

水產加工廠以往是全村的經濟支柱,村民擔憂政府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廢棄這座人口只剩59人的漁村,所以他們決定自立自強。村長卡爾克魯斯:「在卡蘇特,他們擁有自己的工廠是以合作社的形式經營。」

村民唱歌:「聆聽周遭的聲音…,聆聽你耳朵可以聽到的聲音,那是你心靈的聲音,在初春來臨之際。」

只是要成立合作社讓加工廠重新開張並不容易,格陵蘭島北部1年有將近一半的時間沒有白晝,要維持捕魚作業有其難度而且格陵蘭皇家公司開出的價格平均分攤下來,每位村民要出2000丹麥克朗,合台幣1萬塊,不是人人都負擔得起而且工廠年久失修,需要大費周章的整修否則過不了督察這一關。

督察尼爾森:「它看起來好像要破了,大概就是這樣,你們也要重新粉刷,鬆脫的電纜也要修理,需要修理的還有封口,我希望你們草擬一份計畫…解釋你們要如何生產魚乾,我無法授權讓你們生產魚片,還有一件事情,如果你們要拿到營業許可,一定要注意…這些狗,我知道你們無法將工廠全圍起來,但狗不能在這裡。」

整件事從2009年的夏天努力了將近2年,這段期間和皇家格陵蘭公司的談判甚至一度破局,但是村長不放棄,他利用網路團結其他附近的漁村歷經2次春夏秋冬的四季更迭,事情終於在2011年的夏天完滿落幕。合作社社長:「尼亞科納特村合作社正式開張!你是村長,你先進去,我們跟在你後面。」

2011年的夏天「亞尼柯納特水產加工合作社」開張,到了2013年村民總共經營了5家水產加工廠,越來越多人回鄉工作,這座原本恐怕要被廢村的荒僻村莊再度嶄露生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格陵蘭島#漁村#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396

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