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職場「事求人」 搶優秀高中生激烈


發佈時間:2014/09/17 22:15

日本經濟逐漸復甦,企業面臨人手不足,直接前進高中搶人,是高中,不是大學,好用的高中生,現在是日本企業心中的當紅炸子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日本企業求才人數大幅下滑,這兩年才開始止跌回升,求人倍率為1.28倍,就是每100個求職者有128個就業機會,這創下6年新高,今年高中畢業生求才人數,更有23萬8千多人,比去年同期成長38%。大都會求人倍率更高,連311災區東北地區,也都超過一倍,在全日本47個縣市當中,29個以上都是呈現事求人現象。

日本現在有多缺人,看這片高中佈告欄,貼滿的求人啟事就知道。三重縣立龜山高中老師前川明男:「今年貼佈告的空間非常不足,還借用別處,一直貼到這邊。」

這所位於三重縣的高中,附近的企業大廠,睽違三年,招募地方高中畢業生,讓求才比求職,整整多出兩倍。三重縣立龜山高中老師前川明男:「金融危機過後,還到各個企業,去拜託錄用,如果想到這點,現在的確變輕鬆。」

6年前爆發金融海嘯後,日本企業求才人數直直落,直到幾年前才漸漸回升,今年高中應屆畢業生的求才人數,23萬8千多人,比去年同期成長38%。

求人倍率1.28倍,也就是說每100位求職者,就有128個工作機會,創6年來新高,其中又以大都會區最吃香。東京高達3.74倍居冠,關西的大阪和愛知分居二三,全日本所有縣市,都呈上揚趨勢。

勞動政策研究機構研究員堀有喜衣:「現在景氣突然變好,需求擴大,金融海嘯後,企業壓縮高中畢業生的錄用,但也不希望中間間隔太久。」

東京都立芝商職校長丸山正二郎:「路上小心,面試好好發揮,好好加油,一路順風。」

東京這所高職也一樣,高三生出門面試前,校長諄諄叮嚀,明年3月,有90位應屆畢業生準備進入職場,但企業徵人需求,這麼一大疊,超過500件,是去年的1.5倍,儘管這裡是商職,竟然連營建類的工地業者也找上門。

東京都立芝商職校長丸山正二郎:「對學生和家長來說,重要的不是有名或大企業,感覺他們反而更注重職場環境,會注意是否為容易工作的環境。」

現在是求職這一方佔上風,企業為了確保優秀人才到手,可都費盡心機。高中應屆畢業生:「面試官感覺都很友善親切,原本以為會有更大壓迫感。」記者:「原以為會是更恐怖的大人?」高中應屆畢業生:「對。」

這家日本連鎖超商,一年平均要拓展1200家店面,高中生可是不可或缺的生力軍,今年計畫錄取120人,是4年前的3.5倍。

連鎖超商人力資源負責人:「(高中生)是支撐企業的支柱,我們將積極錄用。」

不過這波缺工潮,不同行業,情況也大不同,今年春天,日本製造業求才7萬3千人,就業比率84.6%,但美容、服務、娛樂產業只有42.1%,營建類更慘,不到四成。

今年來面試的人,更是少得可憐,這間有125名員工的建設公司,去年錄取1名高中畢業生,今年打算招6人,為了搶人才,還特別製作精美手冊,介紹前輩的成長紀錄。

建設公司專務河田亮一:「高中生的優點就是吸收力強,又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如今高中應屆畢業生,被日本企業視為最具潛力的核心,不但加強在職訓練,第一線更指派資深前輩親自指導。

建設公司新鮮人今野琢也:「如果被前輩稱讚,就會覺得很有意義,有滿足感,他很直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記者:「令人期待?」建設公司新鮮人今野琢也:「沒錯,以後就拜託囉。」

日本就業市場,不久前好像都還是「就職冰河期」,現在企業卻面臨人手不足,找工作是不容易,但今年日本景氣復甦,再加上六年後東京奧運的建設需求,往後求才恐怕更是難上加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職場#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448

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