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小型公司「併購」潮 求脫胎換骨


發佈時間:2014/09/1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22

全球經濟,來看「併購」的議題,國際之間的企業併購,經常能產生互補作用,對營業收入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目前中國的跨國併購,高達75%是「走出去」的出境併構,大陸原先以「國有企業」對外併購為主,但是現在主角變成了民營企業,他們併購的首選是美國公司,一次接軌國際化,大陸因為「企業所有制」改革,入境併購的比例預期會提升,但是不管「入境」併購或「出境」併購,最重要的是,併購都有助於取得關鍵技術,對大陸的產業升級會有直接的幫助。

這家公司在2009年還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生產一些小型的機械,但是現在它的產品已經賣到全世界,營業額大幅的成長,主要原因是透過併購,讓公司有脫胎換骨的機會。

雖然他們之前的運作還算順暢,但是當2008年的金融海嘯襲來的時候,卻差一點滅頂。三馬機械總裁辜寧生:「我們三馬企業,就好比汽渡(渡輪),你在長江沒問題,肯定沒問題,你到大海裡面沒風沒浪也沒問題,但是遇到風浪,你肯定經受不起。」

金融海嘯一來,他們公司的流動資金短缺,原先的生產設備還有技術,也都到了必須提升的地步,所以需要的是大量的資金。

三馬機械總裁辜寧生:「財務投資就是人家來參與參股,財務投資就是錢,我覺得對公司的發展,還是我們在做。」

這種方法還是沒辦法獲得先進技術,最後他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找一家國際大公司,把自己賣出去,這樣就可以同時取得資金和技術。

三馬機械總裁辜寧生:「所以我們選擇了柯尼,柯尼是我們起重機的領軍人物,這是全球,他不光是在中國。」

併購以後,這家公司的營業額從1.8億開始成長,到了2012年就提升到4億,成長了百分之122。三馬機械總經理辜勇:「現在翻了一番,出口已經超過了1000萬美元,今年預計能達到1500萬美元,下個三年,我們還要翻一番,達到七個億。」

有國際企業到中國入境併購,但是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到國外出境併購,江蘇有一家生產原料藥也生產維他命C的公司,它在全世界的維他命C已經佔了百分之二十的市場,想要再突破有相當大的難度。

江蘇愛蘭得公司董事長常亮:「像我們維生素C這個市場,在全球市場總的銷售規模,大概有2-30億美金,那麼我們看了美國的營養品市場,我們統計了一下,可能在上千億美金。」

但是想要開拓新的營養品的生產線,並不容易,透過國際間的併購,就是一條捷徑。江蘇愛蘭得公司董事長常亮:「如果說能夠從原材料,切到營養品市場,那麼我們就從一條小河的大船,變成了大海裡面的一條大船。」

2010年3月,他們成功併購美國第二大的營養品公司,彌補了美國公司資金不足的問題,再透過整合降低生產成本,還研發出新的產品。江蘇愛蘭得公司董事長常亮:「現在全美的(營養品)片劑的劑型,量太大吞服感非常差。」

他們的研發團隊後來把營養品的體積縮減一半,重點是營養價值並沒有流失,後來還因此獲得美國業界的產品創新獎,更重要的是,新的營養品一推出,大受市場歡迎,營收不斷的成長。

對中國大陸的企業來說,不管是出境併購或是入境併購,都是取得關鍵技術的好機會,目前到國外併購的案例比較多,但是大陸正在做企業所有制的改革,允許企業股權多元化,預料接下來入境併購的比例會有成長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司#商業#併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549

0.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