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針灸學問多 處理不慎恐更傷身體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簡大程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0 18: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現代人壓力大,頭痛、肩膀痠痛是最常見的問題,不少人選擇中醫針灸療法,但下針可是大有學問,包括用針長度、部位穴道、下針深淺,都不能馬虎,頭痛時會針灸的太陽穴,處理不當會導致暈眩、眼花,肩頸痠痛大多則以「斜針」下手,否則也容易出現肺氣腫,治療不成反而傷身。

小小銀針,扎入全身大大小小的穴道,治療痠痛,是傳統中醫療法,但怎麼扎、扎哪裡,都是學問,現代人壓力大,最常見因為頭痛和肩頸痠痛找上中醫,頭痛下針,扎拇指跟食指弧口的河谷穴,太深可能讓手指痠麻,手肘外側的彎曲穴,扎不好容易導致四肢無力,前額兩側的太陽穴處理不當,容易導致暈眩、眼花,甚至嚴重出血。

肩痛的話,則會從肩上的肩井穴,靠近腋下的肩貞穴,以及靠近脊椎骨的風門、肺俞兩穴下針,但用針不能太深,還要以「斜針」的方式來下手。

陽大附醫中醫科侯主任侯德俊:「肺腔、胸腔的部份,從肩膀到這個位置上面來講的話,他是屬於危險的地方,背很大一片,但就像一個薄餅一樣,稍微針(深)一點的時候,它就可能導致成這個肺氣腫,有穿孔的問題。」

醫師依照身形胖瘦,看準穴道下針,緩解病症,若是扎得太深,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但針灸也有禁忌,空腹或是喝酒,太飽太餓都不適合,扎針之後,避免過大的移動,否則容易產生針移位的情況,輕則扎針效果失效,重則導致痠痛程度增加。

陽大附醫中醫科侯主任侯德俊:「孕婦就不適合(針灸),小孩子也不鼓勵做這個(針灸),因為小孩子針的尺寸很難拿捏,很容易造成傷害。」

肩緊頭悶,來針灸一下,神清又氣爽,但可千萬要注意針灸小細節,可別因為疏失,治療不成反傷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醫#醫療#針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57

0.1081

0.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