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央管不動、地方查不了 「食」在不安心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班瑪旺嘉 李國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09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食安危機連環爆,民眾大罵,不肖廠商的違法情事,早就已經向縣市政府檢舉,但多年來未見改善,民眾更是要問,中央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的食藥署又做了什麼?根據TVBS追蹤發現,食藥署從民國100年到去年,位階兩級跳,但分配給國人的食安預算,一個人還不到50塊,連一個便當都買不到,面對食安問題連連亮起紅燈,缺人缺錢的食藥署,能負起把關的責任嗎?誰都沒有把握。

遭波及商家:「當初發GMP這個牌子出來的時候,你不就也應該說,是代表你對這個產品已經是把關了嗎?」

不管是被餿水油波及的商家,還是一般民眾。民眾:「把關的問題,因為人民哪裡知道說,你這個東西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民眾:「最簡單就重罰呀,因為它們其實不能說是花錢了事,我覺得應該是要注重人民的生命。」

大家都抱怨,政府不知道在做什麼?跟郭烈成關係密切的進威公司,疑似是餿油的上游兼下游,在屏東立足25年,過去賣什麼油也沒人知道,環保局查過,衛生局卻不知道,公衛專家就批評,台灣總是檢驗終端商品,確認有沒有問題,但源頭真的有人在把關嗎?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71個人要做流通稽查,包括了食品、藥品、管制藥品、化妝品、醫材,這個是目前我們區管的稽查人力。」

負責的事情真的很多,而食藥署區管中心北中南只有120人,各地衛生局稽查員607人,總共727人守護全台2330萬人,平均一個人負責32150人,而攤開食藥署的預算,民國100年還是食藥處時,決算20.8億元,只佔當時衛生署總決算的4.1%,而102年食藥處已經兩級跳,變成食藥署,總決算卻只有21.8億元,單位長大,預算也只多一點點,而且其中只有49%用在食品藥物管理業務,實際上每位台灣人分到的食安經費只有45.7元。

危機不只有缺錢缺人的麻煩,檢視目前的法令,像廢食用油、皮革下腳料等廢棄物,因為不屬於食品原料,衛福部管不了,本該屬於環保署的,卻也無法全面掌握,部會之間缺乏橫向聯繫,即便食藥署雖然也祭出吹哨子條款,用高額獎金吸引全民當稽查員,但成效顯然不明顯,如何避免下一個食安風暴,各部會需要更多好辦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藥署#餿水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451

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