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數學實力強 英國BBC來台取經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02 22:54

台灣學生的數學實力強,屢屢在國際比賽中得獎,這讓英國BBC去年特地來台取經、拍攝電影,劇情就是描述一位數學天才,如何透過訓練,變成英國數學比賽國手的溫馨故事。事實上,透過邏輯思考和分析訓練,台灣菁英孩子的數理能力,的確傲視許多國家,但教育界也發現,台灣的孩子升上國中後,數學能力的落差越來越大,同一個班級裡面的差異程度,甚至高居全球之冠,這背後的隱憂、值得進一步思考。

《X+Y》電影預告:「你好嗎?你好嗎?」

一個罹患亞斯伯格症的孩子Nathan,不善與人溝通,卻是個數學天才,原本只能從算式裡、找到慰藉。《X+Y》電影預告:「你們是全英國最聰明的人,在成為國家隊伍前,你們要在台灣受訓。」

他遠從英國千里迢迢飛來台灣,接受數學奧林匹亞訓練,成為國手,終於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台灣數學實力揚名海外,連英國BBC電影都特地前來取經。

奧林匹亞菁英協會永和分會長項于芬:「舉例,他如果是國中八年級的學生,當然他就是跟十幾個國家的孩子去比,我們的學生,他們大概已經都到了高中的程度,所以呢,在比賽國際間,賽事的部分,他是非常有機會可以去呈現出他的一個實力。」

牆上一大張榮譽榜,紀錄著這些數學好手們,是如何為國爭光,台灣從1992年就參加至今的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已累計奪下33金、77銀、20面銅牌和7項榮譽獎,地位保持前20強,今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世界心算數學競技大賽,台灣拿下7組總冠軍,去年的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台灣也勇奪6面金牌,第四度總體排名第一,這些成績又是怎麼辦到的?

補習班老師鄭行:「這樣子,然後呢我們就知道,這樣折起來,那這個就是一個叫做立方體的展開。」

攤開立方體,有十種以上的排列組合,要有平面到立體的空間概念,不能只看考題,還得動手做出來,這種邏輯思考和分析能力,必須從小到大不斷訓練,才能打造出具備競賽實力的金牌小選手。

奧林匹亞菁英協會永和分會長項于芬:「其實當然題目是必須的練習,但是我們…我還是強調,數學來講它要有很靈活的,整個的一個思考性,數學一題有很多不同的解法,我們比較不會說教學生的時候,你這題就只有一種解法,其實不是的。」

艱澀的數學語言,難不倒菁英資質的孩子,但一般學生可就沒這麼愛。人本基金會數學教學長賴友堂:「(台灣)四年級或八年級的孩子,去參加這個世界的評比,其實(數學成績)都在前三名到前五名左右,但是比較令我們憂慮的是,這樣同樣這群孩子,在量表的測驗上,興趣是所有國家中倒數的,自信也是所有國家中倒數的。」

對數學沒興趣,看到數學就害怕,上了國中後,落差更是明顯,根據中研院2011年的調查發現,同樣是八年級生,台灣學生的班級內差異,是英國、新加坡的5倍,美國的4倍,香港的3倍,代表同一個班級的學生,數學程度差很大,差距甚至是全球之冠。

人本基金會數學教學長賴友堂:「如果我走100格,你不能原地跳步喔,每次都要走,那有沒有辦法剛好停在這個城堡上。」

超出程度的數學題,只會讓孩子提早放棄數學,因此大量運用圖像思考,製作可愛童趣的教材,把有趣的數學,放進孩子的腦袋裡,才是帶得走的思考能力。人本基金會數學教學長賴友堂:「當一個題目講這個意思的時候,他腦袋裡面會有個圖像,他可以用圖像思考,來解決這個問題,事實上不管是你升上了國中,甚至面對國中會考,你會發現它其實不是在意那種細節的運算,它反而是比較在意,你可不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去看到一個全新的問題。」

數學的教法哪種才好,沒有定論,能將數理邏輯和思考能力自然融入生活,才是教育最終的目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習#數學#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598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