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7國比幸福感 主計處:台灣排18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2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014年的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在37個OECD國家中,幸福指數排名第18,比鄰近的南韓、日本都還要高,不過是否真的名副其實,恐怕見仁見智,另外在「環境品質」方面,台灣卻拿到2.8的低分,從去年第35名倒退到最後1名,值得政府注意。

業者:「那你要在這邊等,還是要離開。」客人:「在這邊等。」

拿著一大袋衣服送進洗衣店,只隔了一道牆,旁邊竟然是間咖啡館,喝杯飲料、吃塊蛋糕,等待衣服洗好的這段時間,一點都不無聊,這就是創新服務,台灣人最愛的小確幸。

咖啡店老闆湯岳叡:「開店的目的無非是讓希望讓一些可能工作生活壓力太大的客人或朋友,他在下班之餘,他可以來這邊喝杯咖啡,或吃個甜點,好好享受,這就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一點一滴的小確幸,替生活帶來幸福感,不缺工作、擁有健康,就是一種幸福。民眾:「工作環境不錯,住的地方也不錯,朋友也都不錯,所以就幸福啊,哈哈,對。」

主計處最新公布的2014年國民幸福指數,也呼應了民眾的幸福感,在OECD會員國當中,台灣的幸福綜合指數為6.93分,比去年多了0.29分,37個國家位居第18,但面對連年調漲的物價、居高不下的房價,民眾的幸福感恐怕得打點折扣。

民眾:「說實在還是物價,就是因為買東西都變貴啦,那現在的人要買房子,也買不太起來。」

主計長石素梅:「總的這個排名以及分數,可能跟他個人的感受當然會不一樣,因為這是一個平均數。」

幸福與否,主觀感受很重要,但國民幸福指數參照的是OECD量化指標,因此在數字上,台灣人看來很幸福,排名甚至領先日本的第21名,以及南韓的第26名,其中在11大領域排名上,台灣人的所得與財富,在37國中坐二望一,只輸給美國,其他包括人身安全、就業與收入,以及居住條件,台灣一律擠進前十強,不過這跟小老百姓的實際感受,落差恐怕不小。

主計總處處長蔡鴻坤:「我們每個人可支配所得台幣3萬多,但是能買到的東西,能買到的東西(實際購買力),相當於是年所得2萬8千塊美金可以買到的東西。」

台灣人的物質條件不在話下,但看看環境品質排名,納入空氣品質和水質滿意度後,台灣竟遠遠落後,在37國中墊底,其他像是教育技能、工作與生活平衡,都在後段班,顯然生活品質還有待加強。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這些數據的選材,如果還是以現在客觀數據,已經有的(數字)來呈現,那還是不精準的,如果說沒有達到人民覺得自己跟這個數字之間,是可以相容的,或者說覺得幸福的,那他當然覺得這個幸福不是他的。」

個人幸福感和國民幸福指數落差多大,見仁見智,但政府能否從指數變化中具體改善施政,替人民增加真正的幸福,才是這項指數最重要的功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活#主計處#幸福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19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