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好有錢? 每人國富淨額665萬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2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你有錢嗎?在主計總處統計中,每個台灣人的國富淨額有665萬,是近5年新高,只是小老百姓很不領情,因為國富淨額統計增加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房價上漲,但無殼蝸牛一大堆,而且別忘了,國債數字居高不下,學者更憂心,長期的稅收不足恐怕影響國家競爭力,如果不能提升薪資所得,單從國富淨額來凸顯民眾很富有,就怕數字美化後的一場空。

說到有錢還是沒錢,很多人是這個答案。

民眾:「還是有點窮,大概都要住家裡吧!」

不過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你可能會嚇一跳!因為每人國富淨額從民國100年632萬,到101年增加為665萬,換句話說,2300萬台灣人,每個人其實都是百萬小富翁。

民眾:「應該是假的吧?第一個直覺,因為要不然,現在不會有那麼多人沒有工作 或者是不好找。」

其實最近5年的國富淨額統計,都是一路往上成長,97年127.9兆,99年136兆,101年155.1兆,這是因為股市好,房市也好,但仔細分析有玄機,國富淨額的增加,其中7成竟然是因為「房價上漲」,政府調高了土地公告現值,也因此增加6.1兆。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好像真的是天龍國的人在解讀這個數據,因為這可以文字遊戲嘛,再來你每次用台北看天下,台北房價是台中台南高雄的4倍,是鄉鎮地區的10倍。」

民眾:「房價增值,應該沒什麼差別吧,買不起的人就是買不起啊,沒有存款的人就是沒有存款啊。」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有房子的人,他也不一定因為資產價值增加,讓他覺得比較富有,為什麼,他把現在的房子處理掉,去換一棟房子,那個價錢也跟著增加,所以這個財富可能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是看得到吃不到。」

顯然政府數字有如「紙上富貴」,看得到、吃不到,因為就連家庭可支配所得,從766萬一路往上攀高,99年867萬,101年甚至有911萬,這些都讓小老百姓很無感。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今天財富的增加,(應該)來自於薪資所得,不要告訴我們說到退16年嘛,(如果)你來自薪資所得的增加,因為你企業賺錢,那我有就業機會,那皆大歡喜嘛。」

別忘了,政府的舉債一年比一年高,也讓每人負債越來越沉重,從2010年的19.7萬,到現在已經要23.3萬,舉債赤字飆高,最直接影響就是降低國家競爭力。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我們的財政赤字持續居高不下,也顯示我們最近幾年稅制不合理,導致稅收不足,經濟成長的動能減緩,所以整個政府收入,不足以支付支出。」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政府的政策是有問題的,像是說北中南部均衡,再來稅制沒有調整嘛,造成這樣的問題,然後更重要的是如何去提升我們的產業就業機會,增加國民所得,我想根本之計應該從這個方向去調整。」

想讓全民有感,荷包裡的鈔票夠不夠厚,顯然還是比美化過後的數字更實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舉債#財產#身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468

0.1581